缺地質鑽探資料 彰化「加能」離岸風場補件再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缺地質鑽探資料 彰化「加能」離岸風場補件再審

2022年03月18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廖禹婷報導

環保署今(18)日審查彰化外海「加能離岸風力發電計畫」,此案是近期進入環評的離岸風電第三階段風場之一,也同樣因風場水域較深,環委依然關注水下噪音的處理。另外,開發單位提出台中、彰化兩處海纜上岸方案,表示要視選商結果才能定案,地質鑽探也要先取得風場獲配容量後再做,遭環委要求補充相關地質及土壤液化的資料,決議補件再審。


加能風場位在彰化外海,開發單位針對陸域區位也提出彰化、台中兩方案。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加能風場位於彰化外海 最大裝置容量僅602MW 

我國離岸風電第三階段「區塊開發」開跑,因採競價模式,且首期招商預計8月底截止,目前首批進入環評的九座風場正在如火如荼審查中。開發單位「加拿大商北陸能源」規劃台中「北能」、彰化「加能」兩座風場,其中,北能風場已於15日審查,今則進行加能風場環評初審。

加能風場位在彰化外海,面積76平方公里,離岸距離則約43公里,水深範圍52至60公尺。開發單位表示,加能風場將採用目前市場上技術較成熟的三腳套筒式作為基礎結構,單機容量規劃為14~20MW,風機部數則為30~43部,最大裝置容量也不超過602MW。

針對海纜上岸部分,開發單位提出彰化、台中兩方案。彰化上岸點及陸上變電站都設置在彰濱工業區崙尾區,台中方案則是在台中港區。開發單位表示,要等經濟部招商結果確定,才會決定採取哪一方案。


我國啟動離岸風電第三階段區塊開發,首批進入環評審查的有九個風場。資料來源:環評書件

環委要求詳細除役時程 建議採減噪水下基礎      

水下噪音依然是此案關注焦點。環委朱信比照北能風場的環評結論建議,改採用水下噪音較小、不需打樁的「管架式負壓沉箱基礎」工法。他指出,加能風場水域較深,若採取傳統打樁方式設立風機管架,恐難以落實環評承諾中的噪音數值。

北陸能源承諾,將對此工法進行可行性評估,也承諾旗下的北能與加能兩風場,同一時間僅會有一部風機進行打樁作業。未來若與其他開發商的風場相鄰,願意協調打樁安排,盡可能避免同時打樁,減少海域環境與生態衝擊。

此外,開發單位原本預計待獲配容量後才進行地質鑽探,也引發環委質疑。經閉門會議討論後,最終要求開發單位補充海床地形測量、地質鑽探資料及土壤液化的相關分析,並提出減輕對策。

風場除役計畫方面,北陸能源提出三方案,包含申請延役、僅風機機組除役,以及整體風場除役;至於除役後的廢棄處置,北陸能源強調,除風機葉片外,其他組件的回收率可達90%以上,也承諾不會以掩埋作為風機葉片最終處置方式。

環保署今(18)日審查彰化外海「加能離岸風力發電計畫」,決議補件再審。攝影:廖禹婷
環保署今(18)日審查彰化外海「加能離岸風力發電計畫」,決議補件再審。攝影:廖禹婷

風機高度符合要求 國防部仍要求寫入環說書避免爭議

此案也面臨場址區位衝突,與傳統漁場、低空航線及訓練空域重疊,引發討論。

國防部表示,出於飛航安全考量,風機高度應保持在305公尺以下。開發單位表示,風機最高僅有295公尺,符合國防部建議的風機高度。國防部仍回應,雖然風機高度符合要求,但相關內容修正應該寫進環評承諾,避免未來引發疑慮。

漁民權益暨環境永續中心研究員吳斐竣表示,此案場址為我民傳統作業漁場,開發行為將直接影響漁民作業。風場距岸43公里,但開發單位卻只針對一般民眾進行民意調查,未顧慮到利害關係最直接的漁民。

環委也指出漁民意見在民意調查中遭到忽視的問題。環委張學文表示,目前的631份民意調查中,只有12份是漁民的資料,「漁民意見只占整個調查的2%都不到」,要求開發單位應該加強與漁民的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