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紙大廠元太科技加入RE100 目標2030年100%再生能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電子紙大廠元太科技加入RE100 目標2030年100%再生能源

2022年03月23日
整理:李蘇竣(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電子紙廠元太科技(E Ink)今(23)日宣布加入全球再生能源倡議「RE100」,承諾於2030年使用100%再生能源,時程領先其他顯示器廠商。元太科技表示,相較於LCD顯示器,電子紙可以大幅減少碳排放,未來除了逐步提高再生能源使用比率,正積極研發更低耗能及使用更少材料的新技術,投入電子紙產品設計。

E Ink元太科技加入全球再生能源倡議RE100,承諾2030年即達成全面使用再生能源的目標。圖片來源:元太科技提供
E Ink元太科技加入全球再生能源倡議RE100,承諾2030年即達成全面使用再生能源的目標。圖片來源:元太科技提供

今年底使用10%再生能源 2030年就要達成100%

電子紙廠商元太科技今日宣布,已正式加入由氣候組織 (The Climate Group)與碳揭露計畫(CDP)主導的全球再生能源倡議RE100,宣示在2030年使用100%再生能源,達成年份領先於其他顯示器公司。

元太科技說明,為了在2030年之前讓全球各廠區均能全面使用再生能源,將透過購買綠電憑證(Renewable Energy Certificates,RECs)或與售電業者簽訂再生能源購電協議 (Power Purchase Agreement,PPA)的方式 ,逐年提高全球各廠區的再生能源使用比例,預計今年底即可達成10%綠電使用,2025年達成40%,並於2030年達成RE100的目標。

RE100是一項全球倡議,全球已有超過304家企業加入會員,涵蓋多項產業,包括服飾業、生技製藥、食品飲料業、製造業、零售業等,包含Apple、Google、Facebook、可口可樂、星巴克等國際連鎖企業都是會員。加入的企業必須承諾在2050年以前達成100%使用綠電。

元太科技成為國內第16家加入RE100的企業。
元太科技成為國內第16家加入RE100的企業。

綠電憑證交易量破2000張 元太宣示2040淨零碳排

元太科技指出,電子紙運用於電子書閱讀器時,相較於LCD平板使用的電力消耗,可減少50倍[1]的二氧化碳排放量;LCD面板公車站牌會產生20萬公噸碳排,電子紙公車站牌則因可以用太陽能系統供電,完全不會產生碳排放[2];而以10吋的電子紙廣告牌與LCD顯示器相比,電子紙可減少1.2萬倍[3]的排放量。

董事長李政昊表示,氣候變遷是全球人類共同的挑戰與責任,元太科技除了加入RE100,從製造與營運逐步導入再生能源使用並降低碳排放,也從源頭積極精進電子紙技術研發及產品設計,開發更低耗能及更少材料使用的新技術,讓低碳與節電的電子紙產品發揮更優異的環境友善效益。

元太科技的電子紙產品實際應用於台北捷運的數位廣告看板中。圖片來源:元太科技提供
元太科技的電子紙產品實際應用於台北捷運的數位廣告看板中。圖片來源:元太科技提供

2020年元太科技和售電業者瓦特先生寫下台灣新設電廠的第一度綠電自由交易的紀錄;隔(2021)年「用電大戶條款」上路,規定契約容量5000KW以上之用電戶,必須使用10%的再生能源裝置容量,元太科技與瓦特先生簽署購電契約,透過購買再生能源電力及憑證的方式,使用的再生能源包含了屋頂型太陽能、陸域風電及生質能發電,元太科技新竹廠率先於同年5月達成目標,成為國內首家達成用電大戶義務的業者。依國家再生能源憑證交易中心統計,截至目前元太科技已累積交易近2000張憑證。

元太科技日前也宣布簽署由亞馬遜(Amazon)號召成立的《氣候宣言》(The Climate Pledge,TCP),承諾於2040年達到淨零碳排,同時也已加入SBTi科學基礎減量目標倡議,致力實踐淨零目標。

註釋

[1] 以全球1.3億台電子書閱讀器每年下載十本書為基礎,比較過去五年電子書閱讀器與LCD平板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2] 以全台灣6.4萬支數位公車站牌為計算基礎,比較電子紙公車站牌與LCD螢幕站牌過去五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3] 以10吋電子紙廣告牌與10吋LCD面板耗電力為基礎,比較過去五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作者

李蘇竣

生在台灣,活在台灣,我們都是山與海的子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