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連月大旱 水庫湖底現3400年前城市遺跡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伊拉克連月大旱 水庫湖底現3400年前城市遺跡

2022年06月13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許祖菱 審校

《獨立報》報導,過去一年,伊拉克大部分地區經歷了毀滅性的乾旱,人們和農作物都亟需水源。同時,伊拉克規模最大的摩蘇爾大壩(Mosul dam)水庫水位大幅降低,暴露出平常位於水下的湖床區域,並赫然現出已有3,400年歷史的的城市遺址。

伊拉克水庫水位因乾旱下降,意外暴露出已有3400年歷史的城市遺跡。圖片來源:Universities of Freiburg and Tübingen, KAO

伊拉克水庫水位因乾旱下降,意外暴露出已有3400年歷史的城市遺址。圖片來源:Universities of Freiburg and Tübingen, KAO

數千年歷史遺址現身 地震摧毀城市卻保留珍貴遺跡

考古團隊認為,它是米坦尼王國(​​Mittani Kingdom)一座城市的遺跡,該王國在青銅器時代統治了現今伊拉克和敘利亞北部數百年。

該團隊在今(2022)年稍早,發現這座大型城市的遺跡,包括一個倉庫群、工業建築和防禦城牆,還有罐子中裝著楔形文字板——上有千年歷史文字的陶塊。

他們認為,這座城市的遺跡之所以能保存良好,是因為在西元前1350年左右摧毀整座城的一場地震。地震導致部分泥牆坍塌,並完整覆蓋住建築群,保護它不被湖水溶解。

專家說,米坦尼王國從西元前1500年到西元前1300年左右統治底格里斯河和幼發拉底河的北部邊緣,直到被外敵西臺人和亞述人的王國摧毀。

水庫水位再次回填 遺址覆蓋防水布 重回水下

根據團隊的新聞稿,2018年的乾旱暫時暴露出此處的一座宮殿,後來再度被水淹沒,因此考古團隊只能加緊腳步工作。

考古團隊量測並記錄下這座遺跡的資料。圖片來源:Universities of Freiburg and Tübingen, KAO

考古團隊量測並記錄下這座遺跡的資料。圖片來源:Universities of Freiburg and Tübingen, KAO

為了保護遺址免受未來洪水的影響,該團隊用礫石填充了現場,並用防水布覆蓋。水庫現在已經填滿水,該遺址再次回到水下。

摩蘇爾大壩因為建在不合適的地質上,自1980年代建造至今,壩體的穩固性一直備受擔憂。專家們過去曾警告,大壩可能隨時倒塌,並可能會因此沿著底格里斯河向巴格達造成災難性的洪水。

中東地區供水壓力大 2050可能面臨14%GDP損失

隨著氣候危機加劇,中東面臨著越來越大的人類、動物和農業供水壓力。

非營利組織世界資源研究所(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大部分乾旱地區的供水壓力不只源於不穩定的水資源供應,還因為這些國家對水源的需求提升、耗盡水源,導致水資源問題飆升。

世界銀行2017年的一項研究發現,由於氣候相關的水資源問題,該地區到2050年可能面臨高達14%的GDP損失。

伊拉克北部並不是唯一一個因為氣候危機揭露出秘密的地方。世界各地高山和苔原的冰和永凍土融化,也暴露出了登山客遺體、史前動物和古代文物的遺跡。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