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浪襲全歐 大氣監測警告 臭氧、PM2.5空污同步惡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熱浪襲全歐 大氣監測警告 臭氧、PM2.5空污同步惡化

2022年07月22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許祖菱 審校

《路透社》報導,近日破紀錄的氣溫和野火肆虐英國、法國和南歐,空氣污染也同步惡化。除了熱浪跟溫室氣體相互作用,增加臭氧污染,另一方面,野火讓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上升。新研究顯示,極端高溫與極端的PM2.5同時存在時,將對人體產生更高的危害。

野火。圖片來源:pixabay
近日破紀錄的氣溫和野火肆虐英國、法國和南歐。僅供示意。圖片來源:pixabay

熱浪加速臭氧產生  大氣監測警告:南歐空污已往北蔓延

歐盟「哥白尼大氣監測服務」(Copernicus Atmosphere Monitoring Service,CAMS)的科學家19日警告,南歐和西歐的臭氧污染升高,可能很快會影響到西北地區。

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臭氧標準為8小時平均值低於每立方公尺100微克。但英格蘭東南部、法國北部和比荷盧地區目前的每日濃度皆超過120微克。

熱和陽光與溫室氣體(如一氧化二氮、一氧化碳、化石燃料燃燒過程所釋放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相互作用時,就會產生臭氧污染。「與這次熱浪有關的空氣品質問題不容忽視」,CAMS資深科學家帕林頓(Mark Parrington)說,熱浪期間臭氧會加速產生,因為這些化學反應發生得更快。

科學家表示,氣候變遷之下臭氧污染會增加,而現在不僅全球氣溫比工業化前水準高出約1.2°C,熱浪也更加頻繁和嚴重。

圖片來源:NASA

今年夏天嚴重熱浪席捲全球多個地區,圖為NASA衛星於2022年7月13日觀測的地表溫度。圖片來源:NASA

大家都知道,臭氧會使呼吸系統和心血管疾病惡化,並與死亡率增加有關。根據《環境研究通訊》(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期刊2019年的一項研究,長期暴露於臭氧污染與歐洲每年5萬5000人過早死亡(premature deaths)有關。

研究發現,氣候變遷之下,到了2050年,部分中歐和南歐國家與臭氧污染相關的死亡率可能會高出11%。然而,如果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與臭氧相關的死亡人數也會下降。

空污和高溫的雙重極端 學者籲綜合考量發布警報

臭氧污染並不是唯一的空氣品質問題。最近幾天,葡萄牙、西班牙和法國肆虐的野火釋放出令人窒息的濃煙,其中含有細懸浮微粒PM2.5

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Swiss Feder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Lausanne)大氣化學家奈英(Athanasios Nenes)說,濃煙中的微粒是最具毒性的微粒之一,吸入這些微粒會導致罹癌的風險增加。

心血管或呼吸系統疾病患者也面臨更大的急性發作風險。南加州大學2022年6月的一項研究中,研究人員發現,在極端高溫或PM2.5極端嚴重的日子,死亡風險會較一般日高出5%至6%;但若極端高溫與極端PM2.5同時出現,則死亡風險較一般日增加了21%。

「我們該考慮一下,公共衛生警報應整合評估空氣污染和高溫」,該研究的共同作者、南加州大學公共衛生科學家賈西亞(Erika Garcia)說,「一天接觸兩種極端天氣現象,比只有一種危險得多。」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