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春半島植物方舟 來墾丁森遊花榭溫室 一次盡覽受脅物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恆春半島植物方舟 來墾丁森遊花榭溫室 一次盡覽受脅物種

2022年08月15日
環境資訊中心 特約記者廖靜蕙 屏東報導

炎熱的夏日到墾丁避暑,除了海邊戲水,林蔭茂密的墾丁森林遊樂區更是優選。

優雅的花榭溫室即隱身其中,去(2021)年底首度以「方舟中方舟」展出數種受脅植物,引發國人對原生植物的保育共鳴;今年7月再推出第2季,不但展示的珍稀植物數量增加,展場更有如一座小型森林!到訪南國,不妨來此認識南台灣植物的獨特之美。


屏東林管處開放墾丁森林遊樂區中的花榭溫室,與林試所恆春研究中心合作展示南島瀕絕物種,展場內有如一座小型森林。攝影:廖靜蕙

恆春半島保留熱帶森林 花榭溫室一次盡覽各地受脅植物

一進入花榭溫室,台灣濱海植物首先映入眼簾。分布於屏東恆春的小石積(Osteomeles anthyllidifolia),僅存於墾丁的一塊高位珊瑚礁上,研究人員一方面快速繁衍,相對面臨的是它因美麗花形而受覬覦,隨時可能因採集而消失。

小石積不是這次展出上唯一的極度瀕危植物。以受脅植物保育為目的的「國家植物園方舟計畫」,於恆春半島植物的保育重鎮就在農委會林試所恆春研究中心裡。


小石積美麗難敵採集壓力。攝影:陳柏豪

農委會林業試驗所恆春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張藝翰表示,恆春半島是台灣唯一保留熱帶生態之處,由於氣候特殊及地形變化多端,加上潮流經過帶來海漂植物形成的熱帶海岸林,孕育了多達台灣植物1/3以上的種類,許多稀有植物,例如鵝鑾鼻野百合、恆春紅豆樹、恆春石斑木等,只有這裡有;獨特的高位珊瑚礁原始林就在墾丁森林遊樂區、社頂自然公園及關山台地等處。

這兩年,方舟計畫在同為農委會的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支持下,在墾丁大街旁的國家森林遊樂區內,釋出「花榭溫室」作為受脅植物展示中心,「方舟中方舟」特展於焉而生;第一季將恆春半島獨特植物相展示於國人眼前,民眾到此舒展身心之餘,還可以認識台灣原生植物的處境。

5月結束後,主辦單位便開始籌劃第二季展示,內容更豐富多樣。除了將展示的南台灣珍稀植物從原本的55種大幅增加至78種外,其中更有17種極度瀕危植物,諸如僅存於恆春半島的蒟蒻薯、多花山柑、台灣木藍,以及逐漸淡出恆春半島的中華雙蓋蕨、田代氏鼠尾草、囊稃竹、雅美萬代蘭等物種。

展示17種命懸一線植物 方舟計畫保種囊稃竹重回原地

主辦單位模擬原棲地環境的方式栽植,國人到此即能一次看完分散各處、甚至野外已經看不到的原生植物。什麼原因導致物種瀕絕呢?長期進行野外調查的張藝翰,即以三種植物處境,提供大眾參考。


草本的囊桴竹,在方舟計畫下保種於台北植物園,此次也展示於花榭溫室。攝影:廖靜蕙


展場中的囊桴竹。攝影:廖靜蕙

現場展示數十棵小小的,看似不起眼的台灣囊稃竹植株即為一例,名字中雖帶有竹字,卻屬於草本植物。全球只有5種囊稃竹屬植物,台灣就有一種,1971年發表為台灣特有新種,分布地點僅台東知本一處,且是全球分布的北限。

2007年,謝春萬先生於屏東恆春關山附近再度發現,2011年經呂錦明撰文報導後,廣為人知。只是發現後的族群數量波動起伏,3年來數量明顯下降;根據恆春研究中心2022年4月的調查結果,現地僅存一株。經林試所近年來多次蒐集種子,已於台北植物園中培育近千苗栽,並於6月底於恆春關山囊稃竹的原生棲地,復育了約莫50株囊稃竹。

中華雙蓋蕨好吃梅花鹿先知道 多年藏種於民今奏效

雙蓋蕨屬次級代謝物低,適口性佳,因此以好吃聞名,尤其是過溝菜蕨,好吃又營養。山上雖然不長過溝菜蕨,同樣有「過貓」,只是本尊為廣葉鋸齒雙蓋蕨。看似家道旺盛的雙蓋蕨屬,也存在瀕絕物種。中華雙蓋蕨(Diplazium chinense)即為一例,最初僅知分布於墾丁高位珊瑚礁,2008年後未有該地區採集紀錄,目前僅存在台東電光的族群。

中華雙蓋蕨在中國、越南、韓國、日本及台灣都有分布,台灣第一個分部族群在墾丁,族群數量也相當穩定。但恆春研究中心於2019到2021年間於墾丁進行田野調查卻未再發現中華雙蓋蕨足跡,推敲原因,可能與梅花鹿取食有關。

10多年前,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研究人員又在台東電光山區發現另一族群,雖植株數量遠不如墾丁,卻是繼墾丁之後重要的棲地。

中華雙蓋蕨早於2006年由林試所副研究員黃曜謀先進行保種。他以來自墾丁地區的孢子培育一批中華雙蓋蕨幼苗,並推廣各相關院校及私人苗圃種植,只是多數無疾而終。只有其中一位受贈者鄧為治先生,種在南投草屯私人苗圃的中華雙蓋蕨,不但生長狀況良好,並自行繁衍欣欣向榮。

在林試所人員請求下,他毫不吝惜地贈予五株壯盛成熟的中華雙蓋蕨。目前移置恆春研究中心龜仔甪(音同「路」)苗圃栽植,而所收的孢子亦已分別送往台北林業試驗所及蓮華池研究中心保種。

雅美萬代蘭現跡恆春半島 認識南國植物學習共好

另一樁美事則來自雅美萬代蘭(Vanda lamellata)。台灣原生僅知分布於台東蘭嶼,因其花形美麗且全株散布清香的緣故,曾於1970年代遭受到滅絕式的採集,1972年之後便再無任何採集紀錄;直至2010年方由林業試驗所研究人員於斷崖峭壁上再度發現。

除了蘭嶼的棲地,過去相傳恆春半島的三台山有其蹤跡,但歷年來遍尋不著。直到2021年末,恆春研究中心在志工引薦下,造訪一位曾長年受雇在三台山區工作的恆春耆老,並在其庭院中發現爬滿樹幹的雅美萬代蘭後,這個鄉野傳聞才終於獲得證實。分株同樣送到龜仔甪苗圃培育,並且生長良好。


雅美萬代蘭原以為蘭嶼才有,在研究人員追尋下,恆春半島也現跡;圖為蘭嶼野外的雅美萬代蘭。攝影:陳奕銘

雅美萬代蘭 小傳

雅美萬代蘭是台灣唯一的萬代蘭類屬植物,1934年,日本植物學家正宗嚴敬與瀨川宗吉於小蘭嶼發現本種,命名為Vanda amiensis;種小名amiensis象徵來自「雅美的」傳統領域。後經研究,此種與菲律賓同種,因其命名在前,因此雅美萬代蘭學名更正為Vanda lamellata

除了展示身世帶著一絲淒涼感的瀕絕植物,這裡也展示南台灣特色植物。名字中有百合的鵝鑾鼻野百合,其實不是百合科;從綠島採集的紫苞舌蘭種原,已繁衍出新的植株;台灣五種觀音座蓮科這裡都看得到。植物陳列方式也從入口處濱海植物起步,越往內走則是海拔越高的植物。

「方舟中的方舟」第二季展期從即日起到12月31日,遊客到墾丁不妨親訪花榭溫室,除了觀賞原生植物,掃描解說牌上的二維碼,還能認識更多關於植物的小知識;若想獲取本展示活動的相關細節、當地串聯生態旅遊及相關講座報名資訊,也可連結至「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區」粉絲頁查詢。


紫苞舌蘭。攝影:陳奕銘


17種瀕絕植物名單

蘭嶼筆筒樹、中華雙蓋蕨、梅山口鐵線蕨、微紅新月蕨、田代氏鼠尾草、水社野牡丹、台灣木藍、小葉魚藤、多脈風藤、武威山烏皮茶、台灣石櫟、小石積、多花山柑、囊稃竹、蒟蒻薯、疣柄魔芋,以及雅美萬代蘭。

展場一景。攝影:廖靜蕙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