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加能」風場通過環評初審 憂衝擊大肚溪口濕地 能源局限採「潛盾工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彰化「加能」風場通過環評初審 憂衝擊大肚溪口濕地 能源局限採「潛盾工法」

2022年08月18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昭宏報導

環保署昨(17)日舉行彰化外海「加能」離岸風場第三次環評初審,此案海陸工程涉及瀕危物種「金黃鼠耳蝠」棲地及白海豚活動範圍,專案小組仍決議通過,但要求施工陸纜應避開金黃鼠耳蝠及珍稀植物熱區,布設海纜時若發現鯨豚,則應將工作船船速降至3節以下。

彰化縣府另提出,希望海纜上岸點迴避「大肚溪口野生動物保護區」,能源局則回應,未來會規範業者以「潛盾工法」穿越大肚溪,以減輕衝擊。

環保署今(17)日辦理加能風場第三次環評初審,決議通過此案,交由大會審議。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線上會議

環保署今(17)日辦理加能風場第三次環評初審,決議通過此案,交由大會審議。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線上會議

憂海纜上岸衝擊大肚溪口濕地 能源局:將限制以「潛盾工法」施工

位於彰化外海,由北陸能源規劃的加能風場離岸最近約43公里、水深52~60公尺,開發面積約76平方公里,預計設置30~43部、單機裝置容量14~20MW的風機,最大裝置容量為602MW,採三腳套筒式基礎,若地質條件允許,也會優先採用打樁噪音較小的「管架式負壓沉箱基礎」。

由於海纜工程預計在彰化北側共同廊道或台中港區上岸。台中上岸點南側不遠處就是大肚溪,為台中市、彰化縣共同管轄的「大肚溪口野生動物保護區」。彰化縣政府就要求,風場海纜、陸纜都須避開大肚溪口濕地。

加能離岸風場位於彰化外海,離岸最近約43公里,面積76平方公里,預計設置30~43部風機,最大裝置容量為603MW。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加能離岸風場位於彰化外海,離岸最近約43公里,面積76平方公里,預計設置30~43部風機,最大裝置容量為603MW。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規劃中的離岸風場眾多,能源局目前正在規劃西部海岸的海纜上岸共同廊道。能源局表示,大肚溪旁的上岸點涉及保護區,「確實比較麻煩」,不過先前已和農委會、海委會等相關單位商議,達成初步結論,海、陸纜若經過此區,須採用「潛盾工法」,從地底跨過大肚溪,避免影響生態。

不過,潛盾工法成本偏高,走此路徑的業者意願還有待觀察。彰化縣政府農業處表示,近年大肚溪口受開發案影響甚鉅,仍希望能源局相關開發案能避開保護區,不要再加重環境負荷。

「加能」風場海纜上岸點位南側為「大肚溪口野生動物保護區」,能源局表示未來會要求開發單位採用「潛盾工法」穿越。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加能」風場海纜上岸點位南側為「大肚溪口野生動物保護區」,能源局表示未來會要求開發單位採用「潛盾工法」穿越。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陸域工程涉瀕危金黃鼠耳蝠、珍稀植物 開發單位諾避開熱區

除了涉及野生動物保護區,開發單位也在彰化上岸端發現瀕危的「金黃鼠耳蝠」。開發單位推測是「偶發性至此覓食的個體」,但張學文仍不放心,要求陸域設施(如變電站、陸纜)應避開物種出沒點位,「不要把牠的棲地剷平」。

此外,在彰化、台中上岸點附近,也調查到不少種類珍稀植物,距陸域設施預定地都不遠。開發單位雖表示會原地保留,但張學文仍認為具體保育措施不足。開發單位進一步承諾,陸域設施會避開金黃鼠耳蝠所棲息的喬木;若施工點位靠近珍稀植物,也會設置圍籬和告示,避免誤傷珍稀植物。

施工船降速仍過快 環團憂沖散白海豚 環委要求再降船速

針對鯨豚保育,此案環說書引用的研究顯示,船速須降至2.56節以下,才足以避免白海豚群體被沖散。然而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執行秘書施仲平質疑,開發單位承諾施工船行經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及周遭時,船速會降至6節以下,顯示根本無法避免衝擊,「難道環說書是做來跑流程的?」

張學文要求重新考量海纜鋪設時的船速限制。而開發單位僅回應,若觀察到白海豚「會降低船速」,並未提出具體速限。環委最後要求,如果發現工作區750公尺範圍內有鯨豚出沒,應將船速降至3節以下。

開發單位另提到,若遇海況不佳,就會直接取消海域生態監測作業。彰化縣農業處對此指出,其他風場多有提出海況不佳、導致無法出航監測的量化準則,以上週通過環評的沃旭能源旭風二、三號風場為例,就是以「連續24小時以上海高大於1公尺」為標準。環委也要求開發單位應補充「海況不佳」的具體情形,以及未出海執行調查應如何補救。

開發單位忽略民間、機關意見 環委批:溝通方式不好

彰化縣農業處在環評會議中,共提出20項以上意見,會中也有四位旁聽民眾表達意見,然而開發單位完全未有回應。經彰化縣農業處代表質問「是否不打算回覆?」開發單位才終於回覆,但仍略過民間意見。

「並非環評委員的意見最大」,張學文就提醒,開發單位直接略過民間、列席機關意見,「不是很好的溝通方式」。

漁民權益暨環境永續中心研究員吳斐竣則在會後表示,初審時已針對漁業議題提出不少疑義,但都未獲開發單位回覆,環評倉促通過大量離岸風場開發案審查,「恐埋下日後更大的衝突」。

作者

陳昭宏

探索矇矓中開展的世界、滲透身體的網,與身體和環境結盟,共同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