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能風場環評初審過關 鯨豚減噪無防範、陸纜上岸經石虎熱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北能風場環評初審過關 鯨豚減噪無防範、陸纜上岸經石虎熱區

2022年06月28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昭宏報導

國內離岸風電進入區塊開發階段,台中外海至今計有三家業者、四個風場競爭。繼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的「渢妙」通過環評初審,昨(27)日北陸能源開發的「北能」風場也通過第二次專案小組初審。目前進入環評審查的區塊開發13案,已有過半數通過初審,取得選商門票。

北能風場今(27)日召開第二次環評初審,環委建議通過審查,交由大會討論。同樣的風場範圍,目前還有「渢妙」也通過環評初審。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線上會議

北能風場昨(27)日召開第二次環評初審,環委建議通過審查,交由大會討論。同樣的風場範圍,目前還有「渢妙」也通過環評初審。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線上會議

由於北能風場涉及鯨豚及石首魚噪音疑慮,苗栗陸纜鋪設更是行經石虎熱區,環委要求補充影響減輕對策。此外,「北能」與「加能」風場之間留設的廊道與鳥類飛行軌跡不符,開發單位則承諾配合能源局規劃的鳥類廊道,並保留風場東南側區塊不開發。

離岸風電區塊開發13案 過半數已取得選商門票

「北能」由加拿大業者北陸能源規劃,是區塊開發階段中,台中外海第二個取得選商門票的風場;該區還有沃旭能源的「沃能一號」、「沃能二號」尚未通過初審。

北能開發範圍約188平方公里,離岸最近35公里,海纜預計從台中龍井或苗栗通霄上岸;風場單機裝置容量為14~20MW,最大裝置容量則約為1.2GW,預計布設風機數不超過86部。

區塊開發第一期選商收件將在8月底截止,業者須通過環評初審,才有資格申請。目前進入環評審查階段的13案,已有過半數通過初審,分別為「旭風二號」、「旭風三號」、「渢妙」、「海盛」、「達天」、「又德」、「北能」等七案。

北能風場開發範圍約188平方公里,離岸最近35公里,海纜預計從台中龍井或苗栗通霄上岸;風場單機裝置容量為14~20MW,最大裝置容量則約為1.2GW,預計布設風機數不超過86部。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北能風場開發範圍約188平方公里,離岸最近35公里,海纜預計從台中龍井或苗栗通霄上岸;風場單機裝置容量為14~20MW,最大裝置容量則約為1.2GW,預計布設風機數不超過86部。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噪音恐損害露脊鼠海豚聽力 擱淺等於「判死刑」

北能風場與上週(24日)環評初審遭退回的「加能」風場相同,是露脊鼠海豚的出沒熱區,但環說書中卻都未提到對該物種的影響。

開發單位雖承諾在技術、地質條件允許下,優先評估採用減噪的管架式負壓沉箱基礎,但仍以三腳套筒基礎為主要規劃方向。民間團體仍憂心,打樁噪音可能影響露脊鼠海豚及石首魚。

中華鯨豚協會秘書長曾鉦琮表示,露脊鼠海豚雖不易觀測,但確實常在該區域出沒,也和中華白海豚一樣,屬於一級瀕危物種,開發單位應針對露脊鼠海豚設計保育作為。

他指出,環說書設定158分貝為警戒值,加上容許值5%,噪音將超過160分貝,已會對露脊鼠海豚造成暫時或永久性的聽力傷害。他強調,鯨豚聽力若衰退,就算擱淺時還是活體,也等於是「判死刑」。

對於海洋生物的聲學觀測,海保署要求開發單位確保儀器功能,使之足以涵蓋各目標物種,並建議若要觀測露脊鼠海豚,取樣頻率應達到500kHz以上。不過,針對對露脊鼠海豚的監測及保護作為,業者並未提出回應。

苗栗陸纜行經石虎出沒熱區 環委要求提影響減輕對策

除了海域開發可能影響露脊鼠海豚,該案陸域纜線鋪設也涉及石虎出沒區域。根據開發單位規劃,陸纜將從台中或苗栗上岸。其中苗栗陸纜沿線及周遭,共有四架自動相機偵測到石虎出沒。

開發單位僅表示,將會沿既有道路埋設纜線,並在施工期間降低車速、設置圍籬。環委張學文認為保護對策明顯不足,建議直接將纜線向西移動,避開石虎出沒區域;或者比照中區水資源局過去於苗栗鋪設水管時,在不同施工階段調整監測點位,加強關注石虎活動,並採行有效保育措施。

開發單位規劃陸纜從台中或苗栗上岸,苗栗陸纜沿線及周遭,已有四架自動相機偵測到石虎出沒。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開發單位規劃陸纜從台中或苗栗上岸,苗栗陸纜沿線及周遭,已有四架自動相機偵測到石虎出沒。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開發單位回應,將參考水資源局作法,也會評估避開石虎熱區的可能性。

保留更多空間給鳥類通行 北能承諾東南側不開發

「北能」及「加能」都是北陸能源規劃的風場,在「加能」風場環評時,環委張學文質疑,鳥類廊道與鳥類飛行路徑不相符,昨日「北能」環評上,張學文再次表達同樣意見。

兩風場之間將留設2公里寬、東南-西北走向的廊道,供鳥類通行。開發單位解釋,風場東側其實已有足供鳥類飛行的大面積航道,雖然「北能」、「加能」之間的廊道與鳥類飛行路徑不符,但屬於業者額外增加,未來還是會依能源局規劃的鳥類廊道調整。

北能也針對鳥類廊道提出三點承諾:配合經濟部規劃調整鳥類廊道;優先開發北側三角形區域;為使鳥類飛行空間更寬闊,東南側區塊不設風機。

經濟部能源局則說明,當初在第二階段潛力廠址的開發期間,是由經濟部能源局就選商後各業者分配到的位置,規劃鳥類廊道,寬度通常為2公里、多為南北向。未來完成區塊開發選商作業後,也會依獲選風場的配置,規劃鳥類廊道。在台中外海方面,目前初步規劃會從彰化的既有鳥類廊道開始,繼續往北延伸。

能源局表示,未來完成區塊開發選商作業後,會依獲選風場的配置,規劃鳥類廊道,在台中外海方面,目前初步規劃會從彰化的既有鳥類廊道開始,繼續往北延伸。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能源局表示,未來完成區塊開發選商作業後,會依獲選風場的配置,規劃鳥類廊道,在台中外海方面,目前初步規劃會從彰化的既有鳥類廊道開始,繼續往北延伸。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限制漁業不該只有賠償 漁環中心:應提減輕對策與共存方案

由於風場周遭盛行底拖網作業,漁業與風場重疊部分,開發單位表示將限制漁民通行、捕撈,但會有相應賠償。然而環委張學文指出,開發單位並未實際進行漁業調查,無法真正了解真正會受影響的漁業類型,賠償漁業損失不應「一味撒錢就算了」。

漁民權益暨環境永續中心主任鍾瀚樞也發言表示,限制漁船進入作業、只提出補償,並不符合開發單位所提的「與漁業共存」,「補償」也不能與「漁業影響減輕對策」劃上等號。

開發單位對此則僅回應,漁民捕撈作業「不是我們專長」,會與漁會溝通協調、並在營運期間視情況開放漁業活動,但並未承諾進一步調查。環保署則表示,漁業影響議題涉及漁業法及漁業主管機關,不應在環評階段處理。

作者

陳昭宏

探索矇矓中開展的世界、滲透身體的網,與身體和環境結盟,共同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