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開發新型樹脂 製成風機葉片後可回收做成小熊軟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科學家開發新型樹脂 製成風機葉片後可回收做成小熊軟糖

2022年08月29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許祖菱 審校

風靡全球、Q彈有嚼勁的小熊軟糖是許多大朋友的童年回憶。你能想像嗎?未來小熊軟糖的製作材料可能來自回收的風機葉片。美國科學家正在研究新型的複合樹脂,這種樹脂做成的風機葉片在到達使用期限後,可回收再製成小熊軟糖。

未來,回收的風機葉片或許可用來做成小熊軟糖。圖片來源:PxHere(CC0)

為達成碳中和目標,很多國家大力推動風電跟光電等再生能源。不過,風機葉片的回收是個問題。目前的風機葉片大多由玻璃纖維製成,舊型風機葉片可長達半個足球場,新型15MW風機的葉片比百米跑道更長。葉片回收再處理不易,因此除役的風機葉片大多以破碎後掩埋處理。

為了讓風力發電更環保,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研究員利用玻璃纖維、植物衍生聚合物與合成聚合物製成新的複合樹脂,可來製作風機葉片。這種特殊的葉片可以被回收、分解、再製成風機葉片,也可以做成其它東西──例如:有嚼勁的軟糖。

研究團隊23日於美國化學學會上發表成果。衛報報導,「我們回收食品級的乳酸鉀,並用它來製作小熊軟糖,我自己也有吃。」報告作者朵根(John Dorgan)說。

朵根解釋,來自玉米或草的碳原子與來自化石燃料的碳原子沒有不同,它們都是全球碳循環的一部分。我們證明了田間的生物質(biomass)能製成塑膠,再回收製成食品。

這款新開發的樹脂經鹼性溶液水解會產生的乳酸鉀,乳酸鉀純化後可製成糖果或運動飲料。鹼消化法(alkaline digestion)也會釋放出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MMA),這是一種常見的丙烯酸材料,可用於窗戶和汽車尾燈。

朵根說,「這種樹脂的特別之處在於,到達使用周期後,它能被溶解並從基質中釋放出來,一遍又一遍地重複使用。這就是循環經濟的目標。」

2015年英國Muirhall風場風機的運送過程。風機型式是GE 2.75,裝置容量2.75MW,葉片長58.7公尺。圖片來源:ShellAsp(CC BY-SA 4.0)

2015年英國Muirhall風場風機葉片的運送過程。該風機裝置容量2.75MW,葉片長58.7公尺。圖片來源:ShellAsp(CC BY-SA 4.0)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