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拯救海洋生物的華麗冒險:讀《拯救海龜》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訊

一場拯救海洋生物的華麗冒險:讀《拯救海龜》

2022年09月23日
文:張東君(科普作家)

我現在相信大家很愛海龜了,因為我看到好幾本新出版的海龜繪本,認識了一個海龜哥哥,以及至少兩位海龜姊姊,已經正式立案成為協會的臉書社團「海龜點點名」的成員有2萬人,而且還有個「台灣海龜戶口名簿網站」呢!

你也許知道,也許沒聽說過,6月16日是世界海龜日。全世界現存的海龜有七種,在台灣海域就能看到五種,全都是瀕危的保育類海洋野生動物。導致牠們瀕臨滅絕的主因,毫無疑問是人為活動。令牠們死亡的原因則有寄生蟲感染、船隻的螺旋槳創傷、撞擊、漁網、誤食塑膠等等。在澎湖水族館中就有名為右右的綠蠵龜,還有名為楊過的玳瑁,都是因為遭漁網纏繞或螺旋槳創傷後只好被截肢。


繪本從主角一家人中的小男孩誤認塑膠袋為水母開始,展開一系列尋找、觀察及幫助海洋生物的冒險。圖片來源:青林出版

《拯救海龜》這本繪本中,則是從主角一家人中的牙牙學語小男孩誤認塑膠袋為水母開始,帶著我們跟他們全家一起淨灘、游泳、潛水、駕著帆船出海,以各種方式尋找海洋生物、觀察牠們、幫助牠們,也教我們如何辨識各種不同的海洋生物。


本書不只介紹了海龜,也描繪水母、海葵、章魚,到鯊魚、魟魚、鯨魚等各種海生生物。圖片來源:青林出版

從無脊椎的水母、海葵、章魚,到軟骨魚的鯊魚魟魚、各種硬骨魚類、不是兩生類而是爬蟲類的海龜、再到哺乳類的鯨魚。最後,還有標題為「現實報」的海龜小知識和塑膠小知識。看到最後,會讓我們驚覺再不改變人類行為,我們就會面臨「現世報」了耶!


在帶領讀者探索海洋之美的同時,也喚醒人們對海洋保育的決心。圖片來源:青林出版

《拯救海龜》是一本帶領我們和海龜交朋友、和海洋打交道的入門書。希望大家都能夠像我一樣喜歡這本書。


拯救海龜

《拯救海龜》書籍封面。圖片來源:青林出版

作者:強尼.馬克思 
繪者:黎軒
譯者:李欣怡
出版日期:2022年9月29日
ISBN:9789862745960

張大眼睛看看海底有哪些美麗生物?咦?「那些東西」好像不屬於海!

要是被海龜當成食物,可就不好了!跟著探險家出發,來一場拯救海洋生物的華麗冒險!

探險家芙蘿拉和弗納一家人難得來到海邊度假,但他們卻發現到處都是塑膠袋,海龜也不再像以前一樣來到這片沙灘上產卵。於是,他們決定展開調查,出發尋找海龜消失的原因。沿途中,除了看到海面上的垃圾污染,也遇到許多美麗的海洋生物。最後,因為一場暴風雨意外來到一座無人島,他們會在這裡找到海龜嗎……?

作者簡介

強尼.馬克思(Jonny.Marx)

童書編輯和作者,現居倫敦。從神話怪獸,到犯罪奇案、奇幻人物等主題,強尼創作的故事已超過六十本(並且持續增加中)。

繪者簡介

黎軒(Xuan Le)

專職插畫家,現居越南胡志明市。畢業於胡志明工業大學時尚設計系,後又於胡志明市美術大學取得平面設計學士學位。自2015年起便和許多當地及國際客戶合作,累積插畫經驗。享受在繪本、雜誌和廣告等不同領域中自我學習和開發。喜歡用強烈的色彩表現各種奇幻細節。

※ 本文摘自《拯救海龜》,轉載請洽青林出版。

【公益預購活動】
本書現在正進行公益預購活動,每銷售1本,便會捐10元給「海龜點點名協會」。
協助建立海龜戶口名簿,令生態保育更完整。用實際行動愛海龜、回饋海洋環境!
活動時間:即日起至2022/9/26(一)晚上12點止
團購連結:https://gbf.tw/peczs
書店通路:青林博客來誠品
【海龜點點名協會】
TurtleSpot Taiwan 海龜點點名,希望藉由公眾參與和研究促進台灣的海龜保育。自2017年開始,邀請潛水員提供海龜目擊資訊和影像,透過海龜獨一無二的臉部鱗片花紋與其他特徵進行個體辨識,並爲每隻海龜建立身份證、追蹤牠們的出沒紀錄,長期觀察台灣海龜的生活狀況。期望透過海龜點點名,我們能夠更瞭解海龜的水下行為和生態,讓生活在海島台灣的我們,與海洋更親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