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連續四年監督前瞻水環境 「金爛蘋果獎」肯定公私協力解決東大溪惡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民間連續四年監督前瞻水環境 「金爛蘋果獎」肯定公私協力解決東大溪惡臭

2022年11月01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立炘報導

一個健康的水域不僅能復育生態,也能活化周邊社區機能。民間連續第四年自辦「金爛蘋果獎」,監督前瞻水環境計畫執行成果。週日(30日)評比結果揭曉,主辦單位台灣河溪網表示,今年評選23項水環境計畫,有18件都確實達到生態功能的提升,且今年沒有出現評分為負分的計畫,顯示台灣水利工程的成長。

今年金蘋果獎由東海大學和社區「一所大學守護一條溪」的行動,改善東大溪長年污染惡臭,拿下最高分。「越整越糟」的爛蘋果獎則頒給台東大武漁港、桃園老坑溪。


桃園「老坑溪幹線排水綠廊環境改善計畫」新設步道有過度設計之嫌。圖片來源:台灣河溪網

水利工程有進步 近七成水環境計畫提升生態功能 

由水利署主導的前瞻水環境計畫,旨在建立健康的水域環境。台灣河溪網今年8、9月開始,針對2021年6月至2022年5月間漸次完工的第三、四批次工程展開現勘,走訪11個縣市,完成23件評比。

「金爛蘋果獎」就生態功能(30%)、社會功能(30%)、計畫執行程序(30%)及設計(10%)四大面向進行評比。今年評分最高、獲頒金蘋果獎的計畫共有三項,分別是台中東大溪、宜蘭蘇澳及新竹左岸。另外,新竹17公里沿線及雲林溪計畫因同樣優秀,破格列為「遺珠」佳獎。評分最低的爛蘋果則由台東大武漁港、桃園老坑溪領回。

台灣河溪網協會理事長廖桂賢說明,綜觀今年參與評選的23項計畫裡,有18件都確實達到生態功能的提升,在社會功能面上,也從去年平均5.88 分上升到12.09分,且今年沒有出現評分為負分的計畫,顯示台灣水利工程的成長。


第四屆金爛蘋果獎評比發表會現場,台灣河溪網協會理事長廖桂賢為與會人員說明評比項目。攝影:陳立炘

然而,仍有四項計畫的生態功能「越整越糟」,包含無關乎水環境體質改善的工程設計,且資訊公開不足,公民參與問題也未有明顯改善。台灣河溪網呼籲水利署,應鼓勵地方政府推動生態復育,協助向大眾傳遞正確觀念,並確立統一、且介面清楚的入口網站,方便民眾了解計畫狀況。

一所大學守護一條溪 東海別墅商圈廢水淨化回饋校園

台中市「東大溪水環境及鄰近區域環境改善計畫」拿下本屆金蘋果獎,計畫團隊促成市府與東海大學間的合作,由校方提供用地淨化水質,並藉由社區及大學的力量,達成源頭減污的效果。台灣河溪網成員王豫煌形容是「歷年來公私協力的最佳範例」。

王豫煌解釋,東大溪污染主要來自東海別墅商圈的生活廢水,若要從源頭減污,需仰賴商家裝設「油脂截留器」協助淨化。團隊便在校園鼓勵師生,選擇有「加裝油脂截留器」標示的店家消費,進而鼓勵社區商家自行裝設截留器,目前普及度已達六成。


台中市的「東大溪水環境及鄰近區域環境改善」善用淨化放流水,改善校園環境,灌溉原本的旱地。圖片提供:台灣河溪網

淨化後的放流水,充分回饋運用在東海大學,或利用水位高低差,做一個小型水力發電,或引流至校園,灌溉歷史農圳遺跡,復育溪溝生態。計畫最終不僅解決東大溪長年惡臭問題,更是「一所大學守護一條溪流」的行動展現,中間牽涉多方團體,涵蓋範圍廣,也難怪獲得最高的評比分數。

大武漁港「森林停車場」一點都不森林 雲林敲開水泥地再現溪流

儘管今年整體表現皆較去年出彩,仍有兩項計畫獲得爛蘋果獎。桃園「老坑溪」工程為了增加休閒空間,以新設河岸串聯步道,但台灣河溪網協會秘書長鄒明軒表示,施工過程並未開放公民參與,種植許多外來種景觀植物,而串聯步道也有過度設計之嫌。

另一項台東「大武漁港-南迴驛」計畫,雖然移除海岸垃圾及外來入侵種銀合歡,其主要工程「森林停車場」卻和森林毫無關係。台南社大研究員、台灣河溪網成員吳仁邦坦言,這項計畫連基本的複層植栽都沒有,「草歸草、灌木歸灌木、樹歸樹」,無法看見它的生態功能。

此外,吳仁邦指出,停車場基地鋪面採用利滲透的礫石,但「這裡本來就是自然的海岸地質。」本計畫不只無關親水,又沒能提升生態功能,故評分僅8.6分,是為本屆最低。


台東縣「大武漁港—南迴驛周邊景觀改善計畫」的森林停車場,草歸草、灌木歸灌木、樹歸樹。圖片來源:台灣河溪網


雲林縣「雲林溪水與綠計畫(第二期)」不只完善民眾參與,並成功在「掀蓋」後恢復水域棲地。圖片來源:台灣河溪網

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除了金蘋果及爛蘋果獎,還有兩項表現優異的計畫入列「佳獎」。它們各有亮點,也有尚未做好的地方。其中之一的雲林縣「雲林溪水與綠計畫(第二期)」,是少有的溪流「開蓋」工程,再現過去被加蓋成停車場的「雲林溪」。

該計畫與附近居民、市民代表及公民團體多次討論及說明,最終獲得在地的支持。然而,可能是剛改善不久的關係,水域棲地仍缺乏多樣性,吳仁邦說,「我們看到的情況,吳郭魚還是佔多數。」雖然已經不臭了,但水體品質仍有待加強,故僅列佳獎。

作者

陳立炘

邊做邊學,認識我們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