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譽攸關的決定 森林永續標章FSC放寬1994年「紅線」 盼擴大負責任林業範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信譽攸關的決定 森林永續標章FSC放寬1994年「紅線」 盼擴大負責任林業範圍

2022年11月23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鍾友珊、陳文姿 編譯;許祖菱、黃梅舒 審校

你在購買衛生紙、紙張、或其他紙類產品時,是否會注意包裝上的「FSC」標章?這個樹木標記代表著它是森林友善的產品,紙漿或木材來自於經過妥善管理且驗證的森林。

廣為全球認可的FSC在10月間進行了重大調整,會員大會通過決議,讓1994年~2020年間仍有砍伐天然林紀錄的林業公司也可以加入FSC,條件是這些公司要先復育等量的林地,並補償當地受影響的社區。

這是FSC擴大對永續森林管理影響力的一大步,或是成為惡名昭彰伐木集團產品混入的破口,各方看法不一。

FSC驗證是紙類、木材製品上常見的環保標章。圖片來源:環境資訊中心資料照

FSC驗證是紙類、木材製品上常見的環保標章。圖片來源:環境資訊中心資料照

新規:復育等量砍伐林

FSC全名是森林管理委員會(Forestry Stewardship Council),由森林所有人、木材貿易組織、林業工作者、當地居民、環保團體和驗證機構共同組成。FSC被全球廣為認可,在紙張、衛生紙、紙袋、紙包裝上都可見它的蹤影。

1993年成立的FSC設下一道界線──1994年後仍持續砍伐天然林的林業公司,其紙漿或紙製品無法取得FSC認證。由於FSC常被列為永續採購的條件之一,因此,這項規範等於是對這些林業公司的懲罰。不過,這道防線最近卻鬆動了。

《氣候之家》報導,10月初在印尼舉行的FSC大會上,成員以壓倒性多數鬆綁這項規定,條件是這些業者必須進行森林復育,把1994至2020年間的砍伐量都復育回來,而且在2020年之後不得再有砍伐天然林的行為。

此外,林業公司也必須補償受到影響的社區,例如,歸還土地、經濟賠償、提供就業、或協助興建基礎設施等。

WhatsApp Image 2022-10-13 at 17.08.38

FSC通過37號議案,在1994年後有砍伐天然林紀錄的公司也能在復育林地後加入FSC。(圖片來源: Preferred by Nature

FSC:有助擴大永續森林管理範圍

根據FSC官網說明,放寬這項限制可鼓勵數百萬公頃的伐林地加入復育行列,並且有機會取得FSC認證。

麥當勞等大公司已將FSC作為公司產品包裝的條件,此舉預期可做為森林復育並且永續管理的誘因。綠色和平(Greenpeace)紐西蘭分會的羅索曼(Grant Rosoman)告訴《氣候之家》,儘管可能被濫用或被錯誤解讀,但新規定對環境和社會都大有好處,算是利大於弊。

林業顧問格林伯里(Aida Greenbury)也支持這個決定,但他質疑紙漿和造紙公司是否會確實進行復育。他認為,有些公司可能會以正在進行FSC認證的說辭來漂綠。

根據一項2019年的研究,2001年至2016年間印尼約有120萬公頃的天然林被毀,相當於牙買加的面積。格林伯里問,「他們(譯註:指過去濫伐的公司)能復育100萬公頃的森林嗎?」

非營利組織「自然傾向」(Preferred by Nature)也支持這項決定。它的執行董事弗萊柏格(Peter Feilberg)指出,這個改變可以讓更多成員加入FSC,擴大FSC的影響力。特別是在1994年後才成立的小型林業公司。

雨林團體:成為惡名昭彰伐林業者加入的破口

「這是攸關FSC信譽的關鍵時刻」,FSC創始成員「雨林行動網」(Rainforest Action Network, RAN)早在會員大會前就極力呼籲會員反對這項議案。

雨林行動網的森林政策主任提拉克(Gemma Tillack)說,這次大會的決議將決定FSC是否還值得信賴。雨林行動網指出,原本規範1994年後不得砍伐天然林的公司才能加入FSC。放寬這項限制後,將讓印尼的金光集團(Sinar Mas Group)、新加坡金鷹集團(Royal Golden Eagle Group)及其他在這30年間大面積砍伐森林、雨林的林業公司也加入FSC。

雨林行動網指出,FSC之所以比其他認證機構更具公信力,就在於它能堅守1994年紅線,不讓在1994年後還砍天然林、雨林的公司加入。一旦棄守這個防線,將使得惡名昭彰、滿手骯髒的公司與那些從FSC創建之初就力守承諾、不再砍伐天然林的公司平起平坐。

FSC要求這些公司先進行林地復育,FSC也表示要對過去開發雨林或森林造成的社會、環境傷害建立新的賠償機制(Remedy Framework)。但印尼東加里曼丹省原住民部落領袖阿朗(Lusang Arang)表示,這些年來,FSC會員屢屢侵犯到當地族人的權益跟土地權益。他們多次向FSC申訴,FSC並未立即處理,FSC應該要先檢討並改進所謂的賠償機制。

Image by lefteye81 from Pixabay

 FSC放寬規定,可以擴大森林復育面積,還是讓伐林業者混入?圖片來源:lefteye81 vie Pixabay

作者

陳文姿

理工科系畢業的打字人~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

黃梅舒

While pursuing wanderlust, pick up some stories on the road.

鍾友珊

空氣吸了會中毒、房子老是淹水,好吃的魚被捕光、芒果不再香甜......手機功能再強大又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