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壢產業特定區開發逾千公頃 環委建議降低規模、引進都市關聯產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壢產業特定區開發逾千公頃 環委建議降低規模、引進都市關聯產業

2022年12月20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昭宏報導

為滿足桃園市產業用地需求,並輔導農地工廠合法化,桃園市政府提出「新訂中壢產業特定區」計畫,預計在既有的中壢工業區北側增設兩期、總面積1067公頃的擴區基地,未來整體面積將擴大至現今的3.5倍。該案昨(19日)於環保署進行第一次政策評估說明書專案小組意見徵詢會議。 

環委表示,本次預計開發的擴區基地處桃園核心發展區塊之間,該區無大河穿越,且很少地震及淹水危害,「是一個條件非常非常好的地方」,卻要劃設為上千公頃的傳統工業區。環委建議開發單位桃園市政府評估縮小用地規模,並引進能與都市連結的新興產業,如文創、資訊、軟體、研發中心。

環保署昨(19)日辦理「新訂中壢產業特定區」政策環評意見徵詢會議。攝影:陳昭宏

環保署昨(19日)辦理「新訂中壢產業特定區」政策環評意見徵詢會議。攝影:陳昭宏

中壢工業區進駐率近飽和 桃市府預計新闢用地 輔導農地工廠合法化 

中壢工業區總面積433公頃,進駐率已達97%,接近飽和。桃園市政府表示,許多無法進駐工業區的業者外溢到鄰近的一般及特定農業區土地,成為農地工廠。

為滿足桃園市的產業用地需求,並輔導農地工廠合法化,桃園市政府預計在既有的中壢工業區北側設置擴區一、二期基地,引進電子零件、機械、金屬等製造業。

目前規劃的擴區基地中有不少農地工廠,包括合法工廠137家、特登工廠23家,以及納管工廠84家。桃園市政府表示,基地中具建物登記的既有工廠(含未登記工廠),參與區段徵收後可以申請保留原位置,不用拆除及重建;若位於道路或公共設施用地,則會規劃產業專區另行安置,使該區產業布局更有秩序。

桃園市政府表示,中壢工業區廠商進駐率已達97%、接近飽和,不少工廠外溢至北側的農業區,形成農地工廠,因此規劃中壢工業區兩期擴區,以滿足產業需求、納管農地工廠。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桃園市政府表示,中壢工業區廠商進駐率已達97%、接近飽和,不少工廠外溢至北側的農業區,形成農地工廠,因此規劃中壢工業區兩期擴區,以滿足產業需求、納管農地工廠。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擴區基地條件良好 環委籲保留綠地、增列都市關聯產業

不過,擴區一、二期總面積1067公頃,若再加上既有中壢工業區,未來整體面積將擴大至現今433公頃的3.5倍。環委朱信質疑該案規模過大,將增加過多水電需求,與2050淨零目標背道而馳,建議桃園市政府「大幅降低開發面積」。

環委張學文則表示,目前擴區基地範圍內的工廠面積占比並不高,計畫卻要把大片農業區改為水泥鋪面、高污染的傳統工業區,做法將衝擊既有生態,「很值得商榷」。開發單位雖指出基地現況已受人為干擾、生態不豐,但引用的其實是已開發的中壢工業區生態調查資料,無法反映新基地的生態現況,遭張學文批評是「冷氣間空想出來的生態評估」。

朱信補充,衛星地圖顯示擴區一、二期基地內,雖部分地區有明顯廠房,但仍有大面積綠地,桃市府推產業專區納管廠房立意良善,但應將大片綠地剔除在外。

桃園市政府預計劃設1067公頃的中壢工業區擴區用地,產業將以電子零件、機械、金屬等傳統製造業為主。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桃園市政府預計劃設1067公頃的中壢工業區擴區用地,產業將以電子零件、機械、金屬等傳統製造業為主。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環委李錫堤則表示,目前桃園人口以每年約2%的速度成長,主要集中在桃園區、中壢區及青埔特區。本次預計開發的中壢工業區擴區包夾在這些區域中,他表示,該區地質狀況佳,也無大河穿越,很少地震及淹水危害,「是一個條件非常非常好的地方」,卻要劃設為1000多公頃的傳統工業區,對都市發展並不是好事,直言市府「將來會後悔」。

李錫堤建議開發單位應縮小傳統產業園區的規模,並引進能融入都市發展的新興產業,如文創、資訊、人工智慧、軟體、研發中心等。

作者

陳昭宏

探索矇矓中開展的世界、滲透身體的網,與身體和環境結盟,共同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