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用量飆升成能耗危機? 電信設備商釋疑:數位化更有助減碳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網路用量飆升成能耗危機? 電信設備商釋疑:數位化更有助減碳

2022年12月21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李蘇竣報導

現今社會人手一機,行動網路儼然成為生活必需品之一。電信設備商愛立信(Ericsson)昨(20日)發布《愛立信行動趨勢報告》,分析全球行動數據使用量在近兩年內成長了一倍。面臨全球減碳浪潮,愛立信強調,只要電信業者適時更新設備、運用智慧化管理,行動網路使用不會使能耗、碳排大幅增加;反而能藉由數位化,協助各行各業邁向減碳轉型,預估2030年電信服務可使全球產業減碳15%。


全球行動網路數據流量在過去兩年內成長一倍,愛立信分析,至2028年恐增加4倍。圖片來源:Pixabay

網路用量翻倍引發能耗隱憂? 愛立信:能耗未顯著增加

全球電信設備商巨擘愛立信(Ericsson)昨(20日)發布最新一期《愛立信行動趨勢報告》,指出全球行動網路數據流量在過去兩年內成長一倍,光是2021年第三季至今年第三季就成長了38%,預估到2028年將成長為目前的四倍。

台灣愛立信總經理周大企表示,台灣的行動數據使用量在全球可說是名列前茅,以台灣所在的東北亞地區來看,平均每部智慧手機的行動數據流量持續增加,預估將在2028年達到每月55GB,屆時東北亞地區在全球行動數據流量總量中所占的比例將達到30%左右。


全球行動網路流量快速成長。圖片來源:擷取自愛立信簡報

網路需求不斷成長之下,是否將成為當前減碳趨勢下的一大難題?周大企給予否定答案,他舉例,過去十年內行動數據量成長高達287倍,但受惠於電信設備持續研發進步,十年來行動數據的用電量只成長1.6倍,可見用電量與網路用量並不是正比成長。

愛立信技術長姚旦補充,目前行動網路占全球電力需求約0.6%,碳排約0.2%。行動數據耗電量增加不全然來自數據使用量增加,可能是使用新的頻率、新的設備,才會增加耗能。


愛立信指出,行動網路用電量並未隨流量成長。(綠線:數據流量,紅線:電力需求,藍線:用戶數)圖片來源:擷取自愛立信簡報

電信業減少自身能耗 數位化還可助攻全球產業減碳15% 

報告預測,2022年底全球5G用戶數將達到10億,並將於2028年達到50億。姚旦指出,每一個世代進化都會讓能耗不斷增加,為了打破「能耗曲線」,建議電信商在行動網路部署時,可以企業目標和網路現狀整體實施網路規劃和營運,擴展5G時,先對現有網路實施升級改造,加上智慧化營運,可有效減少行動網路的總能耗。

姚旦表示,電信產業除了自身減碳,也可以協助其他產業數位化減少碳排放,預估至2030年可以協助全球產業降低15%碳排。

報告中舉例,透過數位化實現去實體化(dematerialization)、行動辦公等方式,可以減少資源的消耗,使企業能「以少造多」。愛立信針對實施去實體化企業展開調查,結果顯示,這些企業自認更加敏捷和精實、也更加環保。此外,它們使用雲端服務的頻率提高,並認為未來需要更多的遠距辦公。多數的企業決策者認為,去實體化確實可以提高生產和獲利,對環境的永續性也同樣有好處,可視為對企業和環境都有利的雙贏局面。


愛立信昨日發布《愛立信行動趨勢報告》,右起台灣愛立信總經理周大企、愛立信技術長姚旦。攝影:李蘇竣

作者

李蘇竣

生在台灣,活在台灣,我們都是山與海的子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