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CECP最新統計報告:96%企業已設定減碳或淨零目標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2023年CECP最新統計報告:96%企業已設定減碳或淨零目標

2023年02月20日
轉載自CSRone;文:李宜蓁
結合200多家企業的全球非營利組織CECP,其旗下Global Exchange聯盟於近日出版《全球影響力規模:2022企業ESG行動與社會投資》報告,分析了全球ESG趨勢,及企業的永續策略與CSR影響力。CSRone永續智庫為CECP策略合作夥伴,特整理五項關鍵摘要,提供高階決策者與永續從業人員決策參考。

螢幕擷取畫面 2023-02-17 101755

由全球200多家企業組成的國際性組織CECP (Chief Executives for Corporate Purpose)旗下的Global Exchange聯盟(CECP's Global Exchange, GX),正式於2023年1月24日出版《全球影響力規模:2022企業ESG行動與社會投資》(Global Impact at Scale 2022 edition: Corporate Action on ESG Issues and Social Investments)調查結果。

根據報告指出,2022年企業對ESG管理關注度仍持續上升,高達96%回覆問卷的調查企業已設定減碳目標。在2021年CECP統計報告即顯示,全球已有高達81%的企業把SDGs融入營運策略與日常當中,並預計將ESG策略規劃提升至核心部門,說明企業對ESG的重視。

今年報告分析了企業對永續議題的認知、永續報告的規範,以及社會投資影響力,數據涵蓋全球15個國家,共134家年營收超過5億美元的標竿企業,同時CECP將企業之回覆參照彭博ESG數據資料庫,更全面地完善結果分析。

報告指出,高達96%回覆問卷的企業已設定減碳目標,更有44%的企業已積極設定「淨零排放」目標,其中企業設定2030年達到淨零排放之目標為大宗,整體上企業對永續議題的重視仍然持續上升中。報告也說明企業在社區投資上的轉變,值得注意的是,儘管因疫情和緩與企業在社區投資金額的中位數成長,但整體投資金額卻較去年消退了23%。

隨著不平靜的2022年結束,疫情與國際關係變化、加劇的氣候危機、企業人才爭奪與永續報導要求增加等問題燃及眉睫,企業須更留意永續與核心管理階層的結合,和對ESG議題的積極回應。CSRone永續智庫為CECP策略合作夥伴,針對本份報告整理關鍵摘要,提供企業作為營運策略、決策的重要參考依據。

關鍵摘要一:96%企業已設定減碳或淨零目標

日漸嚴峻的氣候危機與風險,促使政府與企業展開行動與承諾。回覆問卷的134家企業中,有 96%的企業已設定減碳目標,另外宣布淨零目標的企業也達44%,在目標年的設立上,有38%的企業表示,預計2030年將達到淨零排放;次之為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有27%。

聯合國高階專家組織(United Nations' High Level Expert Group, HLEG)2022年發布的報告表示,企業應更積極、有野心地承諾淨零目標及時程,並設定明確的短中長期目標以供檢視是否達成最終目標,而不僅只是宣布減碳或低碳目標。

圖片2(55)
通訊、能源及公用事業產業半數以上已設立淨零目標,而健康照護與不動產則位居末班。圖片來源:Global Impact at Scale 2022

關鍵摘要二:六成企業設有永續委員會,然在ESG績效與高管獎勵連結表現有待加強

隨著永續風險重要性上升,以及利害關係人對企業ESG管理的重視增高,企業組織架構與營運也隨之調整。調查顯示,61%的企業設有永續或ESG委員會,另外37%雖未設置ESG專責單位,但仍定期將ESG議題納入董事會討論項目。

在企業營運策略與永續的結合上,有九成的企業將永續議題結合其核心商業策略,其中七成的企業表示,兩者間關聯相當密切。

儘管永續管理部門愈趨成熟,與階層對ESG議題更加重視,但報告也指出,不到1/4的調查企業將ESG績效與高階管理者的薪酬掛勾。企業管理者或可思考如何有效將兩者結合,以激勵員工ESG表現。

關鍵摘要三:134家企業中99%認為揭露ESG資訊有助營運發展

為因應投資者及全球法規規範的要求上升,公開揭露ESG議題與風險的企業數量增加。研究指出,99%企業表示揭露永續資訊有助於公司發展,其中半數企業認為有助增加投資者青睞,另外對於「人才吸引」(36%)與「提升營運效率」(42%)亦有幫助。

企業公開揭露永續數據資料的比例,也比2021年度增長了近8成。在揭露框架上,98%的企業使用自願性永續報導準則與國際永續評比指標,揭露非財務資訊。在使用率上,比例第一名與第二名分別為GRI準則與CDP (碳揭露專案),再次之則為TCFD (氣候相關財務揭露)。

圖片3(25)
企業使用的永續報導準則及其他國際永續評比指標的使用率排名依序為GRI、CDP 、TCFD。圖片來源:Global Impact at Scale 2022

關鍵摘要四:企業在社區投資的比率減退23%

ESG議題多元,彼此間的連動影響也愈趨緊密。儘管如此,有五成企業認為,在E、S、G三個面向中,以社會面(S)最複雜以及難以量化。

社區投入(community spend)為企業在社區建設上捐贈與花費的金額或實物,根據統計,企業在社區投入的金額,從2020年的39.3萬美元,衰退至31.5萬美元。企業投資金額中位數較上年度高,由於整體收入中位數也比疫情前高,不過投資金額佔企業稅前淨利的比例反而是減少了23%。說明企業獲利成長時,投資比例卻未相應成長。

而在企業最常用來鼓勵員工從事志工或慈善服務的激勵政策,包括配對捐款計畫(Matching-Gift programs)與帶薪志工假(Volunteer Time-Off),在調查中也呈現減退的趨勢。

關鍵摘要五:六成企業增加資源推動員工照護與多元化(DEI)政策

在全球社會、工作環境以及大離職潮(Great Resignation)的催化下,企業如今面臨人才短缺議題。報告指出,在缺工情況下,企業必須更積極地制定職場多元化、員工照護政策,以增加員工認同度。

因應工作者在疫情時期對生活與工作品質的反思,2021年全球有97%的企業設有健康與安全政策,96%的企業制定了員工教育/進修計畫,另有近七成企業表示將增加資源在DEI(Diversity, Equity, and Inclusion)政策上。

圖片4(17)
近七成企業表示將增加在DEI政策上的資源。圖片來源:Global Impact at Scale 2022

不過報告也特別提到,儘管過去幾年企業承諾、推動了許多DEI政策,但在實際統計上,女性、身心障礙者與少數族群在聘雇與管理階層分布的比例,近年幾乎沒有成長地維持低比率。不過值得期待的是,隨著人權關注度提升,以及利害關係人對企業承諾的檢視越嚴格,企業勢必得拿出實績對應其承諾。

關於CECP's Global Exchange (GX)
由全球200多家企業所組成的全球性組織CECP發起並成立的CECP's Global Exchange (GX)為一國際網絡。該組織成員建構在地化之企業永續發展案例與趨勢,並以資訊與數據共享、研究、協作進一步推動全球企業永續發展,強化組織發揮社會影響力之功能。截至目前來自不同國家的16個夥伴,佔全球總人口的50%以上,其國家經濟體已超過世界60%的GDP。
該組織合作夥伴包含:Business in the Community、(英國)、CECP(美國)Comunitas(巴西)、加拿大諮議局The Conference Board of Canada(加拿大)、CSRone永續智庫(台灣)、Corporate Responsibility Turkey(土耳其)、Dynamo Academy(義大利)、Fundación SERES(西班牙)、Kansai Economic Federation(日本)、Korea Productivity Center(南韓)、Maala(以色列)、Russian Donors Forum(俄羅斯)、Samhita(印度)、商道縱橫(中國與香港)、Trialogue(南非)、Wider Sense(德國)。

※ 本文授權轉載自《CSRone》,原文標題〈2023年CECP最新統計報告:96%企業已設定減碳或淨零目標〉,不適用CC共創授權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