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二廠運轉執照3/14到期 居民盼如期除役、速推核廢三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二廠運轉執照3/14到期 居民盼如期除役、速推核廢三法

2023年03月02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劉庭莉報導

核二廠即將正式進入除役階段,廠內二號機運轉執照也將在3月14日到期,但近日有國民黨籍立委呼籲延役,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與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今(2日)在新北市府前舉辦記者會表示,核二廠已超齡使用,有安全疑慮,且核廢料無處可去,要求新北市府持續為市民把關核安,確保核二廠如期除役。

「3月14日對我們來說是重要的日子。」在地居民、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表示,核二廠終於進入除役階段,科技發展需要先考慮環境承載量,才能讓土地永續發展。他也呼籲政府盡速推動核廢三法,成立專責機構,確立核廢料處理機制。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與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今(2日)在新北市府前舉行「核二如期除役,市民平安順遂」記者會。攝影:劉庭莉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與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今(2日)在新北市府前舉行「核二如期除役,市民平安順遂」記者會。攝影:劉庭莉

核二廠設備老舊 環團:延役恐有安全疑慮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蔡中岳指出,過去半年間,國民黨籍政治人物趙少康、立委王鴻薇等人皆曾呼籲核二廠延役。但核二廠核廢料已爆滿,加上地處斷層上,面對巨大的核安風險。他批評支持核能的人故意漠視核安與核廢料處置難題,極度不負責任。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指出,核二廠已超齡使用,設備老舊有安全疑慮,唯有屆齡除役,才能確保核安。

回顧核二廠過往事故,蔡雅瀅說明,2012年3月一號機爆出錨定螺栓斷裂七支、二號機有錨定螺栓斷裂及爐心側板裂開等問題;2016年5月二號機發電箱避雷器爆炸,停機600多天,重啟旋即再次跳機;2021年7月又因椅背不慎碰撞而跳機。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發展推廣組組長李孝濂表示,由社區居民發起的「公民綠能電廠」遍地開花,只要正視能源使用對環境的影響,就能促進對環境友善的能源想像與行動,留給下一代更永續、安全的環境。攝影:劉庭莉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發展推廣組組長李孝濂表示,由社區居民發起的「公民綠能電廠」遍地開花,只要正視能源使用對環境的影響,就能促進對環境友善的能源想像與行動。攝影:劉庭莉

核二廠除了已屆年限,更大的問題在於核廢料爆滿。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說明,用過燃料棒具高放射性,需要嚴格與外界環境隔離至少10萬年。核二廠冷卻池當初僅規劃20年存放容量,乾式貯存場又因規劃缺陷、地方溝通不良持續卡關,導致燃料棒無處可去。

他批評,任何想要核電延役的政治人物,都必須先解決國內約5000噸用過燃料棒,否則不應不負責任胡言,逼迫新北市民繼續與核廢料共存。

蔡中岳指出,核二廠內約有9620束高階核廢、5.9萬桶低階核廢,現階段不論高、低階放射性核廢料仍在新北市,還要同時承擔20年以上乾式貯存的核安風險,而核廢最終處置場至今沒有著落,核二廠已難延役。

核廢料處置及選址需法制化 居民代表:盡快推動核廢三法

根據《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核二廠運轉執照3月14日到期就必須停止運轉,沒有延役的可能性。環境法律人協會特聘研究員謝蓓宜指出,即便除役,仍須面對核廢料問題,核二廠將進入25年除役期,須盡快通過立法,賦予核廢料處置與選址的法制框架,保障民眾權益。

「3月14日對我們來說是重要的日子。」郭慶霖表示,核二廠終於進入除役階段,科技發展需要先考慮環境承載量,才能讓土地永續發展。他希望趕快推動核廢三法,建立《放射性廢棄物管理法》、《行政法人放射性廢棄物管理中心設置條例》及《放射性物料管制法》,成立核廢專責處理機構、明定高階核廢料選址規範等確立核廢料的處理機制。

記者會由新北市消防局派代表接下訴求,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強調,核二廠唯有如期除役,才能讓台灣真正遠離核安威脅,邁向永續安心的未來。

核二廠位於新北市萬里區,1981年啟用商轉至今逾40年。資料照。圖片來源:台電提供

核二廠位於新北市萬里區,1981年啟用商轉至今逾40年。資料照。圖片來源:台電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