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一核二除役說明會 金山居民要求「核廢料遷出北海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一核二除役說明會 金山居民要求「核廢料遷出北海岸」

2021年05月07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李蘇竣報導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昨(6日)首度於新北市金山區舉辦核一、二廠除役管制地方說明會,不少當地居民都關注核廢料去向,希望台電能承諾將核廢料遷出北海岸、並給出確切時程表,也請原能會監督除役工作。台電公司回應,目前核一廠建置的室內乾式貯存設施只是「暫時」存放用過的燃料棒,除役工作完成後一定搬走,但還需要時間選定場址。


原能會於金山區舉辦核一、二廠除役地方說明會,居民要求將核廢料遷出北海岸。李蘇竣攝

核一、核二接連停轉 除役期長達25年

核一廠在2019年7月正式宣告除役,台電也展開除役工作。依原能會《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規定,核電廠「除役期」共有25年,台電規劃將頭8年做為「過渡階段」,而後的12年是「拆廠階段」,接著3年的「廠址最終狀態偵測階段」,最後2年則是「廠址復原階段」,預計2044年7月完成。目前台電已著手拆除無關爐心的設施,如拆除對外輸電鐵塔、氣渦輪機廠房、清理廢棄物壕溝等等。


核一廠除役階段與作業時程。圖片來源:原能會

根據現行規定,核電廠的除役工作必須滿足兩大條件才可以進行,台電得先在設備停轉前3年將除役計畫書送交原能會審查,另將環境影響評估說明書送交環保署審查,兩者都通過後才由原能會核發除役許可。

目前核二廠的除役計畫書已在去年10月經原能會審查通過,環保署仍在進行環評審查,預計可在核二廠2023年3月運轉屆期前拿到除役許可。


除役許可申請審查流程。圖片來源:原能會

核一除役作業延宕近10年 居民聚焦核廢料去向

乾貯計畫可說是除役工作的關鍵,核一廠原先規劃了室外乾式貯存設施,用以貯放用過的燃料棒,但卻因水土保持計畫問題遭新北市政府駁回。

台電轉而興建「室內」乾式貯存場,這一來一往之間,造成貯存場要拖到2028年才完工啟用,除役作業延宕了近10年。同時也引發了當地居民擔憂,深怕核廢料一拖再拖始終放在原地,也怕這樣的貯存場最後變成核廢料的「最終處置地」。

原能會6日下午於金山區舉辦「核一、二廠除役管制地方說明會」,金山區長廖武輝表示,除役工作務必以安全為最優先考量,但也希望全程保持公開透明,讓居民掌握拆除作業的進度、拆下來的東西去了哪,以及目前「現地處理」的核廢料最終何去何從,都要將資訊完整揭露。

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指出,可以理解新北市政府為何阻擋乾式貯存場,因為目前沒有任何但書或保證,可以承諾這些燃料棒之後會移出。在地居民相當關心核廢能否全數遷出北海岸,才是真正的除役。


核一廠室外乾式貯存場。圖片來源:台電

當地居民要求核廢料遷離北海岸 台電沒提核廢料未來去向

新北市議員張錦豪金山服務處主任李國昌表示,金山人都不知道核廢料會怎麼處置,政府應就相關問題向民眾說明清楚。

當地居民李進發質疑,核廢料乾貯要放25年到40年,如果屆時沒有移出,是不是就直接留在原地處置。金山區重和里里長賴蔡標、金美里里長蔡龍豪等多位里長均強烈表示,希望將核廢料遷出北海岸,也要求原能會確實監督台電的除役工作。

台電公司核能發電事業部副總經理簡福添對此回應說明,乾式貯存設施都只是「暫放」, 台電僅取得20年的貯放執照,承諾除役工作完成一定會移走。

但最終處置場將落腳何處?簡福添表示還需要一些時間來選定場址。居民對這樣的說法不領情,紛紛笑說除役完成(25年)後自己早已作古,現任官員恐怕也都退休了,要求台電再提出更具體的時程與承諾。

作者

李蘇竣

生在台灣,活在台灣,我們都是山與海的子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