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通過全球第一個「零森林砍伐供應鏈」協議,最快聖誕節後,巧克力、咖啡、牛肉、家具、紙張等都要列管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歐盟通過全球第一個「零森林砍伐供應鏈」協議,最快聖誕節後,巧克力、咖啡、牛肉、家具、紙張等都要列管

2022年12月23日
轉載自CSR@天下;文.編譯:王茜穎
歐盟畫紅線,供應鏈砍森林,商品不准進歐盟市場。生效後,進口到歐盟市場的巧克力等商品,都得出具供應鏈未砍伐、破壞森林的盡職調查報告,違規者最低將面臨在歐盟市場營業額4%的罰款。一場咖啡與巧克力的革命正在醞釀中。
ezgif.com-gif-maker

歐盟新立法,未來棕櫚油、牛隻、咖啡、可可、木材、木炭、橡膠、大豆,以及其上下游商品都必須證明供應鏈未砍伐森林。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12月6日,歐盟通過全球第一個「零森林砍伐供應鏈」立法協議,最快20天後生效。生效後,被點名的主要商品廠商必須證明供應鏈未砍伐森林,否則將被拒於歐盟市場門外。

聯合國糧農組織估計,過去30年,全球有4.2 億公頃的森林消失,面積超過整個歐盟。森林砍伐占全球10%的碳排,是全球航運加空運的兩倍。

新的立法將確保歐洲消費者所買的商品,沒有砍伐和破壞森林。

ezgif.com-gif-maker(1)

為減少毀林並保護多樣化生態系統,歐盟通過全球第一個「零森林砍伐供應鏈」立法。圖片來源:Renaldo Matamoro/Unsplash

有哪些商品被點名?

被點名的有棕櫚油、牛隻、咖啡、可可、木材、木炭、橡膠、大豆,以及其上下游商品,如巧克力、牛肉、家具、印刷紙張、皮革等。

「從我們的早餐喝的咖啡,吃的巧克力,烤肉的木炭,到書裡的紙張,該法很激進。」歐洲議會環境委員會主席坎芬(Pascal Canfin)說。歐盟是這些商品的全球第二大消費市場,它出手打擊森林濫伐,力道夠大。

具上如何監管?

該法要求,企業進口前須向歐盟出具一份盡職調查聲明,提供商品生產的時間和地點(如地理座標)以及「可驗證」資訊,以證明該商品供應鏈未涉及2020年12月31日後所砍伐的森林土地,否則將面臨巨額罰款——違規者,「最低」可處其歐盟市場年營收4%的罰款。

儘管該法並未禁止任何國家或商品,但沒有這份聲明,產品將不得在歐盟27個會員國境內銷售。

核實工作將由歐盟成員國負責,以確保商品合規,方法包括利用衛星監測工具,進行DNA檢測以釐清產品來源等。至於抽檢比例,該法根據濫伐風險,對國家進行了分級:高風險國出口企業檢查比例最高達9%,中度風險國3%,低風險國家1%。

ezgif.com-gif-maker(2)

被歐盟點名之商品,皆須經過驗證檢核,像是利用衛星監測工具釐清產品來源。圖片來源:SpaceX/Unsplash

此外,該法還規定企業須確保商品符合生產國的人權、原住民權益等規範。

時程上,歐盟國和歐洲議會達成協議後,會員國將正式批准該法,最快將在20天後生效,大企業有18 個月的緩衝期,中小企業則有24 個月。

金融業生態系也可能納管

然而,該法並不止步於此,而是明定生效一年內,委員會將重新評估是否進一步擴大到其他林地;生效兩年內,評估是否擴大到其他生態系統(如具備高碳儲量和高生物多樣性價值的土地)、商品種類和金融業。

最後一項,涉及是否要畫下紅線,要求歐盟金融機構須先評估是否會導致森林砍伐或退化,才能提供金融服務。此舉有望斬斷森林砍伐的金流。

環保團體大讚此法。綠色和平組織稱之為「重大突破」,世界自然基金會則用「歷史性」、「開創性」來形容,更說該法是「世界上第一個解決全球森林砍伐問題的法規,將大幅減少歐盟的自然足跡」。

巧克力品牌廠打造零毀林供應鏈

市場影響的將不只是歐盟,未來有機會擴展到全球。瑪氏箭牌(Mars Wrigley)就承諾,要打造零毀林(Deforestation-Free)的全球可可供應鏈。該公司指出,人類的生存仰賴森林,森林為半數的動植物物種提供棲息地,調節區域雨型,不僅是重要的碳蘊藏庫,也是數百萬鄉村居民賴以維生的地方。

瑪氏要維護森林,在 2025 年前打造出一整條可溯源的供應鏈,該公司已繪製了24%全球可可供應鏈的 GPS 地圖,深達可可農的位置;同時也在可可原產國的採購溯源上有顯著突破,包含第一層的直接供應商、第二層的農人族群和第三層的農人本身。

ezgif.com-gif-maker(3)

瑪氏箭牌(Mars Wrigley)旗下品牌包含 M&M'S、SNICKERS、EXTRA及Skittles等知名巧克力商品。圖片來源:Patrick Fore/Unsplash

瑪氏的目標是要打造零毀林的全球可可供應鏈,與可可供應商一同落實捍衛人權的承諾,尊重並促進原住民及其社區的人權。以GPS勾勒出100%且深達農夫層次的供應鏈地圖、風險評估和行動計劃。這些國家包括象牙海岸共和國和迦納(擁有全世界將近 65% 的可可)、印尼、巴西、喀麥隆共和國和厄瓜多。

發展中國家小農生計將受影響

巴西、印尼、哥倫比亞、馬來西亞等受影響的生產國,致信歐盟抗議新規定具懲罰性、負擔沈重、代價高昂且難以執行認證,特別是某些供應鏈可能橫跨多國。

棕櫚油製造商則搬出弱勢小農,警告歐盟此舉恐將害慘東南亞、拉丁美洲和非洲的數百萬小農,因為他們無力滿足嚴格的追溯規定。

此法通過的時間很妙,歐盟趕在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大會COP15開幕的前一天,挑燈夜戰達成協議,希望拋磚引玉。該會議上將闢劃未來十年搶救生態崩壞的行動計畫,如2030年保護地球30%的土地和海洋。目前,僅17%的陸地、10%的海洋受到保護。

「我希望這項創新法規將能推動全球的森林保護,並激勵COP15上的其他國家。」歐洲議會首席談判代表漢森(Christophe Hansen)告訴《路透社》。

※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CSR@天下,原文標題〈生物多樣性政策將掀起咖啡、巧克力大戰!歐盟通過全球第一個「零森林砍伐供應鏈」協議,最快聖誕節後,巧克力、咖啡、牛肉、家具、A4紙等都要列管〉,不適用CC共創授權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