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攻電動車銷售 美最嚴車輛空污管制力拚總統大選前定案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助攻電動車銷售 美最嚴車輛空污管制力拚總統大選前定案

2023年05月09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許祖菱 審校

緊接在歐盟定案2035年起禁售新燃油車之後,美國環保署(EPA)4月12日也提案加嚴車輛排放標準,號稱是美國最積極的車輛減排政策,2027年後出產的輕型、中型、重型車款均涵蓋在內。雖未禁售新燃油車,但預估將推升2032年電動車占比達2/3左右。

環保署於5月初辦理公聽會。外電報導,拜登(Joe Biden)政府急於在總統大選前敲定新規,避免計畫生變。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任內就曾放寬歐巴馬(Barack Obama)政府的車輛燃油效率標準,拜登上台後才再度改回。

news-21-2022-03-14-article-hero-desktop_ixovob

美國電動車製造商Rivian預估在2023年生產50000輛電動車。圖片來源:Rivian

未禁售新燃油車 各型車款全納入

環保署的提案排放標準管制分別針對2027年後出產的輕型跟中型車款的污染排放,以及重型職業車輛(如送貨卡車、垃圾車、公用卡車、校車等)跟重型貨車的二化碳排放。

環保署長芮根(Michael Regan)這是有史以來「最積極」的汽車及卡車污染管制標準。環保署預估,兩案合計到2055年可減少約90億噸的二氧化碳排放,超過美國去(2022)年排放總量的兩倍。除了對抗氣候變遷、降低空污危害,還可減少約200億桶的石油進口依賴。

根據《路透社》,這項提案規定2027至2032年間新車車款平均每年減少13%的污染。到2032年,平均排放量要較2026年減少56%。預估每輛車製造成本約會上升1200美元,但燃料跟維修上的花費降低,八年可省下超過9000美元。

跟歐洲相比,美國並未提出禁售新燃油車,而是透過加嚴標準來促成濾清器與減少二氧化碳排放技術的升級。但在管制加嚴的壓力下,預料新車將大舉投向電動車陣營。

環保署預估,在2032年電動輕型車將占新車銷售的67%,電動中型車則會占同級車的46%左右。

電動車配套與總統大選恐成變數

ENS》報導,已積極佈署電動車的車商樂見這項政策。在2022年~2026年間,福特(Ford)汽車投資超過500億美元在開發和製造電動汽車和電池,目標是2023年全球年產60萬輛電動車。通用汽車(GM)的電動車款也已涵蓋轎車、SUV、皮卡。亞馬遜、聯邦快遞和沃爾瑪等也宣布購買全電動中型貨車。

美國去年電動車銷量只占新車銷售的5.8%,這項政策可望促使電動車銷量提高十倍。但明年的總統大選恐是一大變數。兩項提案公聽會均在5月初辦理,芮根表示,希望在2024年定案。

外界也擔心充電站、供應鏈、電網、電池等配套趕不上法規。環保署回應,拜登上任以來,電動車銷量增加了兩倍,電動車款多了一倍,全國已有超過13萬座公共充電樁,比起2020年增加了40%。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