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濾泡咖啡比膠囊咖啡碳排更高? 如何來杯低碳又香醇的咖啡 | 環境資訊中心
減碳新生活

傳統濾泡咖啡比膠囊咖啡碳排更高? 如何來杯低碳又香醇的咖啡

2023年05月09日
共同企劃:低碳生活部落格、環境資訊中心;文:王怡棻(台達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寫手)
每天清晨,琳達起床後的第一件事,就是煮一大壺咖啡,讓自己在氤氳的咖啡香中慢慢清醒。對於友人紛紛購置便利的膠囊咖啡機,她有些心動,但又對膠囊咖啡製造的垃圾感到不安。她覺得,每喝一杯咖啡就製造一個膠囊垃圾,多不環保!

如此情景是否似曾相似?事實上,今年一份由魁北克大學希庫蒂米分校(Université du Québec à Chicoutimi)發表的研究報告顯示,使用傳統濾泡咖啡機煮咖啡產生的碳排放,比用膠囊咖啡機足足多了1.5倍!

這項研究比較了傳統濾泡咖啡機、膠囊咖啡機、法式濾壓壺,與即溶咖啡四種方式沖製一杯280毫升咖啡的碳足跡,結果發現即溶咖啡的碳足跡最低,傳統濾泡咖啡碳足跡最高,法式濾壓壺與膠囊咖啡機不分上下。

研究發現,傳統濾泡咖啡機煮咖啡產生的碳排放,比用膠囊咖啡機足足多了1.5倍。圖片來源:Unsplash

研究發現,傳統濾泡咖啡機煮咖啡產生的碳排放,比用膠囊咖啡機足足多了1.5倍。圖片來源:Unsplash

降低咖啡浪費是關鍵

為什麼傳統濾泡咖啡的排碳量,比製造垃圾的膠囊咖啡還高?原因在於,膠囊咖啡避免了咖啡與水的過量使用。參與這項研究的魁北克大學希庫蒂米分校環境科學博士生盧西亞諾 (Luciano Rodrigues Viana) 表示,傳統濾泡咖啡機使用的咖啡量,往往比精準控制的膠囊咖啡機多出20%,用水量高出一倍,機器在煮水與保持咖啡溫度上也消耗更多電力,造成比膠囊咖啡還不環保的結果。

盧西亞諾指出,「綜觀咖啡整個生命週期,種植階段產生的碳排放最多,足足占40%-80%,」咖啡種植屬精緻農業,要求密集的灌溉、施肥並使用農藥,以致於產生大量碳足跡。也因此,消耗過量咖啡造就的排碳量,比回收處理咖啡膠囊產生的排碳量還高。

根據這項研究,製作一杯280毫升的咖啡,傳統濾泡咖啡機的咖啡使用量比膠囊咖啡機多出11-13克,其製造約59克二氧化碳當量。反觀生產咖啡膠囊並將廢棄物送至掩埋場,僅排放27克二氧化碳當量,是前者的一半。

綜觀咖啡整個生命週期,種植階段產生的碳排放最多。圖片來源:Unsplash

綜觀咖啡整個生命週期,種植階段產生的碳排放最多。圖片來源:Unsplash

喝咖啡這樣做更環保

事實上,沖泡方式只是咖啡環境影響的一小部分。奧勒岡環境品質部(DEQ)的研究報告指出,包括沖泡咖啡使用的電力、咖啡包裝類型、產生的廢物、咖啡壺的保溫與清潔,乃至於咖啡杯的可重複利用性都會有影響,但都比不上種植咖啡豆產生的碳足跡,最大的責任無疑是在生產者身上。

至於消費者能夠做什麼,來讓自己每日喝的咖啡「更永續」?美國環境保護局(EPA)發言人指出,重點之一就是「適量」,「若你只要喝一杯,就不應該泡一整壺。」

此外,最好喝黑咖啡。美國環境組織塞拉俱樂部(Sierra Club)表示,「乳牛養殖業製造大量的碳足跡,即使採用永續的牛奶來源,乳牛飼養製造甲烷,進而造成全球暖化仍是不爭的事實。」

根據英國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的研究,一杯義式濃縮大約產生0.28公斤碳足跡,但若喝含奶的咖啡飲品如卡布奇諾,碳足跡就激增到0.41公斤。如果是喝高奶量的拿鐵,碳足跡更高達0.55公斤,將近義式濃縮咖啡的一倍。如果喝不慣黑咖啡,該研究建議,可以用非乳製替代品,像是燕麥奶、豆奶、杏仁奶或椰奶取代牛奶,都是對環境有益的選擇。

咖啡堪稱世界上最受歡迎的飲品,全球每天消耗20億杯咖啡,平均每人每天都要喝上2.7杯。圖片來源:Unsplash

咖啡堪稱世界上最受歡迎的飲品,全球每天消耗20億杯咖啡,平均每人每天都要喝上2.7杯。圖片來源:Unsplash

另外,塞拉俱樂部也建議,可以跟當地的咖啡烘焙商(而非超市)直接購買咖啡豆,在家用手動研磨機磨豆,並採用手沖或冷萃(Cold Brew)的方式,都能進一步減少電力的使用。而過濾的濾紙,也能用可重複使用的濾布與不鏽鋼濾網取代,避免製造垃圾。剩下的咖啡渣,也能用作為堆肥滋養土壤。

咖啡堪稱世界上最受歡迎的飲品,全球每天消耗20億杯咖啡,平均每人每天都要喝上2.7杯。塞拉俱樂部指出:「咖啡產業對環境有複雜的影響,消費者無法改變全球咖啡貿易鏈,但能從自身做起,有意識的降低手中咖啡的碳足跡。」

參考資料

※本文轉載自低碳生活部落格〈傳統濾泡咖啡比膠囊咖啡碳排更高? 如何來杯低碳又香醇的咖啡

作者

王怡棻

旅居美國愛達荷,擁有十餘年主流媒體經驗,採訪足跡遍及歐美甚至中東。負責美國地區採訪,譯作甚豐,近期譯作包括《巨頭的詛咒》等。曾獲吳舜文新聞獎、曾虛白新聞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