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升格環境部三讀通過 自然資源整合由政院設小組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保署升格環境部三讀通過 自然資源整合由政院設小組

2023年05月09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昭宏報導

立法院會今(9)日三讀通過環境部及轄下三級機關組織法草案,讓成立36年的環保署升格為環境部。對於原規劃「環境資源部」處理山、林、水、土資源整合破局,民進黨團提出附帶決議,未來行政院轄下將設立自然資源整合治理小組。

環保署長張子敬接受媒體聯訪表示,三讀通過「真的有點激動」。他表示,同仁都期盼環境部能和環保署成立日8月22日同一天掛牌,但確切時間須待上級指示。

立法院今(9)日三讀通過環境部及所屬機關組織法草案。攝影:陳昭宏

立法院今(9)日三讀通過環境部及所屬機關組織法草案。攝影:陳昭宏

環保署升格環境部 山林水土整合由行政院統合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今(9)日上午10點敲下議事槌,宣布通過環境部組改相關草案,環保署升格為環境部終於定案。

呼籲環境相關政府部門改造的聲音,其實從2000年代前後就出現,至今已經討論超過20年。立院在2010年通過《行政院組織法》,規劃整合環保署、農委會、經濟部等機關為「環境資源部」,主掌環境保護及資源管理業務,但10多年來都未實現。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天表示,非常遺憾最後是通過原地升格的「最保守版本」,環境部雖可增加執法量能,卻也讓水保、森保、環保整合的理想蕩然無存,很多關注水患治理及國土復育的團體都非常失望。自己最後會妥協,是期待升格之後,長年的空污、廢棄物、殭屍環評等問題能獲得改善。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則認為,台灣環境保護長期聚焦後端污染管制,升格為環境部則是針對氣候變遷、淨零轉型提出整體治理架構。很多立委不滿水土林等資源未納入環境部,民進黨團也對此提出附帶決議,要求行政院成立自然資源整合治理小組,重點是必須在政院層級執行分工及協力。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表示,民進黨團已提出附帶決議,要求行政院建立自然資源永續管理整合機制。攝影:陳昭宏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表示,民進黨團已提出附帶決議,要求行政院成立自然資源整合治理小組。攝影:陳昭宏

環保團體地球公民基金會則發布聲明指出,環保署直接升格環境部,工作僅著重在污染防治與碳排放。但全球現正面臨極端氣候,應對再生能源與生態、農林漁業的衝突,或是河溪整治與環境保護的衝突,政府都必須向民眾交代,是哪個機關來主責協調?就算是沿用既有的行政院會、聯繫會報、政務委員,乃至於部會各行其是,也要說明如何突破。

地球公民基金會表示,環境部已是既成事實,期盼農業部組織改造拿出更理想編制,達成保育的跨部會整合。

員額將擴至逾千名 地公:應說明保育工作如何協調

環境部通過立院三讀,環保署長張子敬表示,自己畢業就擔任環保公職,1987年環保署成立即被調任到中央,「(環境部)通過對我真的有點激動」。被問到環境部何時正式掛牌?張子敬表示,同仁們很期待能與環保署同天在8月22日成立,但確切時間仍須等待上級指示。

張子敬表示,現階段籌備工作包括作業系統及人員的調整,未來員額將從現行的743名增加至1007名,其中光是氣候變遷署就從26名增加到124名。各單位工作多能無縫接軌。

環境部將下設五個三級機關。氣候變遷署負責溫室氣體減量及氣候調適工作。資源循環署負責廢棄物源頭減量、循環利用、清除處理。化學物質管理署負責毒化災預防及應變,並管理化學物質。環境管理署負責環境執法、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國家環境研究院則負責環境研究、檢測、認證機構管理及人員培訓。

環境部組改三讀通過,環保署長張子敬表示「有點激動」。攝影:陳昭宏

環保署長張子敬成為「末代署長」,今日立院三讀通過環境部組改,他表示「有點激動」。攝影:陳昭宏

作者

陳昭宏

探索矇矓中開展的世界、滲透身體的網,與身體和環境結盟,共同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