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集團海外污染事件頻傳 環團直搗股東會怒批「台灣之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塑集團海外污染事件頻傳 環團直搗股東會怒批「台灣之恥」

2023年05月31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李蘇竣報導

台塑集團30日召開股東會,關注環保、人權的民間團體在會場前拉起布條抗議,痛批台塑集團在國外設廠造成污染,頂著福爾摩沙美麗之島名號,實為「台灣之恥」。2016年台塑集團越南河靜鋼鐵廠(台塑越鋼)爆發海洋污染事件,當地漁民發起跨海訴訟,案件至今審理中。台塑董事長林健男回應,已依照當地政府規定審慎處理。


國內外環保及人權團體今日於台塑股東會前抗議。攝影:李蘇竣

美、越民眾來台指控污染 環團狠批台塑「台灣之恥」

2016年4月,越南中部沿海魚群大量死亡,越南政府調查指向台塑集團投資的河靜鋼鐵廠排放有毒廢水,向台塑越鋼開罰5億美金。當地居民至今仍在向越鋼抗爭,更有多達7874名當地居民跨海來台發起訴訟,要求台塑賠償,相關案件仍在法院審理中。

天主教新竹教區越南移工移民辦公室主任神父阮文雄指出,台塑越鋼的污染事件是越南最嚴重的環境災難之一,台塑集團應停止所有污染活動,實施環境控制,並公開調查報告,補償當地受影響的社區。

2023年高曼環境獎得主、美國德州居民威爾森(Diane Wilson)也指,台塑德州廠每天產生超過1兆個塑膠顆粒,氯乙烯氣體排放量更位居全美第二,排放各種毒素和重金屬造成大規模地下水污染,一度遭美國地方法院判決違反《淨水法》(Clean Water Act),是「大規模、長久且重複性」塑膠污染排放的累犯。儘管台塑2019年擬定和解協定,事後卻違反協定400多次。

2021年高曼環境獎得主拉文尼(Sharon Lavigne)更揭露台塑在路易斯安那州聖詹姆斯教區建廠的「陽光計畫」(Sunshine Project),佔地1000公頃,完工後將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塑膠生產設施,恐怕再度重擊環境和氣候。


中排左起2023年高曼環境獎得主Diane Wilson、2021年高曼環境獎得主Sharon Lavigne、美國台塑受害者正義會副會長裴南茜 (Nancy Bui)。攝影:李蘇竣

「環保小股東」直搗股東會 董事長淡定:配合當地政府規定

環保與人權組織發起「環保小股東」行動多年,以股東身分出席股東會議發言,今年也沒有缺席台塑的場合。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孫興瑄、越南受害者代表Nancy Bui、威爾森與拉文尼等人結束場外抗議後,以小股東身份進入會場,卻被安排在後方空間站立,待遇不同於其他股東備有坐席。且發言過程一波三折,先是在表定討論環節被「跳過」,台塑認為民眾提問內容與今天報告事項無關,宣布延後再處理。等到了會末臨時動議,台塑董事長林健男又打算口頭回覆了事,團體代表再也沉不住氣,高聲提出「程序問題」,才獲上台提問機會。

團體代表接連發言要求台塑終止美國、越南等地的污染,呼籲台塑針對海外投資案的人權、環境或工安的風險,一一揭露並因應對策,讓投資人知悉。


台塑30日召開股東會,民間團體代表站上發言台質問台塑主管階級。攝影:李蘇竣

台塑董事長林健男聽完簡短回應,越鋼已遵守越南政府規定,會依規定審慎處理。台塑發言人表示,會通知美國廠的管理階層重視相關工作,會後再請美國公司提供書面答覆;其他越鋼的事跟本公司經營無關,「就不講了」。

這般回覆引起現場另一名陳姓股東不滿,當場向台塑高層喊話,要求正視股東的疑問,給出完整回覆,「股東來這邊就是要聽你們的策略」,呼籲台塑要跟上時代、注重ESG(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公司治理的縮寫)。林健男則是尷尬回應「會參考意見」。

作者

李蘇竣

生在台灣,活在台灣,我們都是山與海的子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