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邊躲砲擊一邊救援 烏克蘭水壩遭毀潰堤 澤倫斯基:歐洲數年來最大的人為災難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一邊躲砲擊一邊救援 烏克蘭水壩遭毀潰堤 澤倫斯基:歐洲數年來最大的人為災難

2023年06月07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曹可芝 編譯

烏克蘭卡科夫卡水壩(Kakhovka dam)於當地時間6日凌晨潰堤,大量河水沖往聶伯河下游,兩旁逾四萬居民被迫緊急疏散。潰堤原因尚未釐清,烏克蘭與俄羅斯互控對方造成這場「生態災難」,危及當地飲用水與供電。水壩上游的札波羅熱核電廠(Zaporizhzhia Nuclear Power Station)目前未受影響。

Fx87yVLaEAAcr7A
SkySat衛星在2023/06/06捕捉到Kakhovka水壩潰堤的情況。圖片來源:Planet推特

潰堤原因未明 俄烏相互指責

戰前有近4萬5000位居民的新卡科夫卡市(Nova Kakhovka)幾乎浸泡在水中,一早就緊急疏散居民。水文學家穆西安(Larysa Musian)在下游的赫爾松(Kherson)觀察淹水情況,並將測量結果回報給科學機構。她告訴《衛報》,這裡距離聶伯河還有3、400公尺遠,但一個上午間就淹沒最低處的幾個街區。

不分俄烏,河岸兩側均受災嚴重。《美聯社》報導,在俄羅斯控制的區域,約有2.5萬居民急需疏散,烏克蘭控制區則有1.6萬居民。雙方都出動了火車跟公車協助疏散。

一位救援人員告訴《衛報》,「最麻煩的不是水,而是俄軍還不斷地從對岸砲擊。」

烏克蘭跟俄羅斯相互指稱對方砲擊水壩,並以「生態災難」、「恐怖攻擊」描述這場災難。目前還無法證實潰堤原因,有一個可能指向水壩年久失修,逐漸退化所致。

前美國氣象學家赫姆斯( David Helms)在推特上發文指出,俄羅斯讓水庫維持在高水位六週,水庫可能因承受不住壓力而「自然」損壞。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稱「這是歐洲數十年來最大的一場人為環境災害」,宛如一顆「大規模毀滅性的環境炸彈」。他表示,水壩從去年起就在俄軍控制之下,這一定是俄軍從內部炸毀的。

Fx6-OnYX0AIc3p8
最直接受害的新卡科夫卡市(Nova Kakhova)。圖片來源:max seddon推特

水電供應大減 核電廠暫無危機

根據《基輔郵報》(Kyiv Post)推文,新卡科夫卡市區的動物園慘遭滅頂,只有天鵝跟鴨子等倖免於難。園方表示:「即便被攻占,我們仍極力地維護動物園。現在它已經不存在了。」

卡科夫卡水壩蓄水量約為180億立方公尺,是烏克蘭最大的水庫,也是水力發電廠。專家憂心卡科夫卡水力發電廠的電力供應下降,飲用水的供應也會減少。赫爾松、克里米亞(Crimea)與札波羅熱(Zaporizhzhia)地區都會受到影響。

世界第九大核電廠札波羅熱核電廠就位在水壩上游200公里處。核電廠大部分機組都已經停機,僅剩下一部機組處在「熱關機」(hot shutdown)狀態,以應付緊急用電或冬天供暖的需求。

專家分析,核電廠有專屬人工蓄水湖,潰堤事件暫時不會衝擊核電安全。但也有人擔心,人工湖水量可能因蒸發等原因減少,少了水壩的保證水量,難保不會有長遠風險。

作者

曹可芝

文字投影師|在字裡行間讀懂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