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熊誤入山豬吊傷復野放 陷阱疑為獵人放置難溯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黑熊誤入山豬吊傷復野放 陷阱疑為獵人放置難溯源

2023年06月12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廖禹婷報導

今年5月初,林務局花蓮林管處接獲部落族人通報,在卓溪一處苦茶園救援一隻受困於套索陷阱、約2歲的雄性台灣黑熊,後續送往東部野生動物救傷中心「野灣野生動物保育協會」照養約一個月。因恢復狀況良好,黑熊今(12日)被在地清水部落命名為Lizuk Dumaz(力鹿克)後野放。花蓮林管處表示,此次發現力鹿克的苦茶園主人並未設置陷阱,雖然推測可能是附近獵人放置,不過實際上仍難以追溯陷阱源頭。

Lizuk Dumaz日前被發現受困套索陷阱,後續恢復情況良好,於今日成功野放。圖片來源:花蓮林管處提供

陷阱源頭難追溯 台灣黑熊接二連三誤入山豬吊

花蓮林管處在野放日清晨將黑熊運至野放地點,由清水部落頭目何成忠進行祈福儀式,並以布農語的「Lizuk(力量)」、「Dumaz(黑熊)」為黑熊命名,期許牠能如滿弓蓄勢待發的黑熊。森林護管員在運輸籠閘門打開後,以動物驅離槍及氣鳴喇叭製造負面刺激,力鹿克即朝向森林深處而去。

花蓮林管處表示,力鹿克因進入私有苦茶園誤觸套索(山豬吊),經野灣團隊手術截除左前肢第四、五指後恢復良好,可靈活攀爬及移動,因此在最短時間內野放。除了配戴衛星發報器外,耳上也掛有耳標,以利野放後個體辨識。

花蓮林管處處長黃群策說明,此次發現力鹿克的苦茶園主人表示並未設置陷阱,雖然推測可能是附近獵人放置,不過實際上仍難以追溯陷阱源頭。

黃群策指出,若是農民於自家農田放置陷阱不需申請,但若為原住民獵捕所用,就需在申請時就提出使用的陷阱種類。他表示,本月6日已在卓溪邀請17個部落辦理座談會,鼓勵部落使用改良式陷阱,後續已有1至20位族人向林管處申請換發改良式獵具,未來也會鼓勵民眾盡量不要在黑熊好發地放置套索。

本月初才發生一隻黑熊因受困山豬吊陷阱而脫水死亡的案利,黑熊媽媽黃美秀於臉書發文表示,許多放置山上的陷阱未經申請已屬違法。黃美秀更痛心呼籲,台灣黑熊分布的重點熱區應該「零吊子」。

大口徑套索陷阱容易誤捕台灣黑熊。圖片來源:東勢林管處

黑熊無滋擾當地居民先例 採原地野放 

黑熊野放前評估標準,主要為是否能在野外自我生存、野放地點是否適合生活(例如有足夠食物來源)以及對該處黑熊族群有無加成或排擠效應。花蓮林管處決定野放前,曾多次前往野放潛在地點勘查,並至周邊的卓溪村、卓清村與古風村辦理三場次說明會,多數部落居民雖贊成黑熊野放回山林,但仍擔心黑熊滋擾。

黃群策強調,野放地點附近將安裝紅外線自動相機,部落周邊也會設置電子圍籬,一旦衛星發報器追蹤到黑熊靠近電子圍籬設定範圍,林管處將會動員驅離,避免滋擾。另外,衛星發報器最長可追蹤達三年,為避免影響黑熊生活多會在追蹤1至2年後啟動自動脫落裝置。

黃群策也說,居民原先並不知道當地有黑熊生存,「表示這隻黑熊沒有騷擾人的習慣」,因此採原地野放,讓力鹿克回歸原居住地。

※ 本文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補助廣告經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