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到無力 海龜「冷暈」數量與頻率上升 為何海水變暖也是原因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冷到無力 海龜「冷暈」數量與頻率上升 為何海水變暖也是原因

2023年06月16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曹可芝 編譯

德州州水族館(Texas State Aquarium)獸醫烏爾默(Carrie Ullmer)把海龜推進一台野生動物專用的電腦斷層掃描儀。牠因冷暈(cold stunning)引發肺炎,烏爾默正在檢查牠的復原狀況。這隻肯氏龜(Kemp's ridley sea turtle)靜靜地任人擺布。烏爾默說,我們的病患通常不會亂動,某些海龜甚至不用麻醉就能掃描。

德州水族館科珀斯克里斯蒂港中心是德州最大的海洋動物救援中心。今年1月初,館方才從墨西哥灣救了5隻海龜,牠們都因為「冷暈」失去行動能力。

3Z0A6116

新英格蘭水族館在2022年冬救援冷暈海龜。圖片來源:新英格蘭水族館New England Aquarium

最大規模「冷暈」上萬海龜受害

海龜是外溫動物,仰賴外在環境的溫度來維持體溫。天冷時,牠們會慢慢游向南方或較深的海域來避開低溫。遇上天氣劇烈變化或超強寒流時,海水溫度驟降,牠們閃躲不及,就可能「冷暈」,出現心率降低,血液循環減少和嗜睡,繼而出現休克、肺炎等現象。冷暈的海龜可能會虛弱地漂浮在海面上、或是被沖到岸邊擱淺,甚至死亡。嚴重的冷暈事件可能一次就會有上百隻、甚至上千隻海龜受害。

紀錄在案最嚴重的冷暈事件發生在2021年2月寒冬。兩個冬季暴風接連席捲墨西哥灣,德州出現史無前例的大面積降雪,逾450萬戶停電。就在情人節前後,德州一口氣發現1萬2155隻冷暈的海龜,海洋動物救援組織疲於奔命。

水族館容納不下這麼多的海龜,救援組織還商借了會議中心跟倉庫,打開空調,讓牠們在相對溫暖的環境下復甦。最後,4000多隻海龜成功恢復健康並野放,僅35%從這場浩劫中倖存。

2021年德州上萬海龜冷暈

2021年2月冬天急遽低溫,上萬隻海龜冷暈,德州水族館加入救援與收容行列。圖片來源:德州水族館 Texas State Aquarium

「冷暈」規模上升 可能與海龜數量跟海水溫度有關

根據美國國家海洋漁業局(NOAA Fisheries),在美國東部沿岸,北至波士頓、南至佛羅里達與墨西哥灣都是「冷暈」的好發地。雖然不是每年都會有大規模案件,但近年海龜冷暈的規模跟頻率都有所增加,可能與海龜數量上升或暖化有關。

美國國家水族館(National Aquarium)解釋,隨著海水暖化,海龜會在夏天的時候更往北游,超過平常的遷徙路線。等到秋天要準備南遷時,才發現已經游太遠,甚至迷失方向。

德州水族館 海龜救援Texas-State-Aquarium-Wildlife-Rescue-Dec.-2020-8-944x478

德州水族館2020年協助救援麻州冷暈的海龜。圖片來源:德州水族館 Texas State Aquarium

德國之聲》(DW)報導,2000年左右,麻州新英格蘭水族館(New England Aquarium)在每年大約撈到50隻冷暈海龜,2021年卻撈起超過700隻。

美國國家水族館提出一般人的「海龜救援守則」——發現海岸躺著一隻或一群奄奄一息的海龜,要盡快打電話給當地的救援組織,分享所在位置,並盡可能描述現場,以便評估救援規模。

在台灣,每年10月到翌年3月是海龜擱淺的好發季節。海洋委員會粉專建議,被冷暈的海龜需要休息和提高體溫,最好的處理方式是讓專業人員檢查後再決定要後送照顧或就地野放。民眾可撥打「118」專線通報海巡署。

參考資料

作者

曹可芝

文字投影師|在字裡行間讀懂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