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提「土壤監測法案」首部土壤立法 盼找回健康土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歐盟提「土壤監測法案」首部土壤立法 盼找回健康土地

2023年07月06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謝明珊 編譯

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5日提出「土壤監測法」(Soil Monitoring Law)草案,這是歐盟首次針對土壤健康立法。不過,這部法案以「監測」為主,並未包括具有法律約束力的目標,也沒有對恢復土壤健康的強制性要求,令外界大感失望,並呼籲歐盟執委會要「更大膽」的守護土壤健康。

根據歐盟官方數據,土壤退化所衍生的成本,每年估計超過500億歐元。圖片來源:Unsplash

根據歐盟官方數據,土壤退化所衍生的成本,每年估計超過500億歐元。圖片來源:Unsplash

首部土壤法案 要在2050前恢復歐洲健康土壤

據官方數據,歐盟有60~70%土壤處於不健康狀態,每年約10億噸土壤流失,導致肥沃的表層土壤急遽減少。土壤退化衍生的成本,每年估計超過500億歐元。

歐盟指出,「土壤監測法」目標是2050年恢復歐盟所有土壤的健康。草案將統一土壤健康的定義,並建立全面且一致的土壤監測架構。

據《歐洲動態》(Euractiv)報導,歐盟環境專員辛克維丘斯(Virginijus Sinkevicius)表示,健康的土壤可以提升防災能力、實現氣候中和、恢復生物多樣性和防治沙漠化。過去歐盟缺乏土壤法案,現在,土壤將與空氣、水和海洋環境一起納入法規的保護。

歐盟表示,土壤數據的收集和共享可以幫助農民和土地所有人。他們可以針對土壤健康狀況,採取適當的管理措施,來提高土壤肥力和產量,並減少水和養分的消耗。健康的土壤也可以幫助農民和土地所有人創造額外收入,例如種碳(carbon farming)、提供生態系統服務、提高農產品價值等。

土壤數據的收集和共享,有助於農民和土地所有人了解土壤健康狀況,採取適當的管理措施,來提高土壤肥力和產量,同時減少水和養分的消耗。圖片來源:Unsplash

土壤數據的收集和共享,有助於農民和土地所有人了解土壤健康狀況,採取適當的管理措施,來提高土壤肥力和產量,同時減少水和養分的消耗。圖片來源:Unsplash

企業與環境人士皆指野心不足

2021年歐盟執委會提出《歐盟2030土壤戰略》(EU Soil Strategy for 2030)時,原本規劃是在2023年提出《土壤健康法》(Soil Health Law),不僅只有監測,還要恢復退化的土壤與污染土地,並考慮提出提出具有法律約束力的目標,但這次執委會卻只提出「土壤監測法」。在環境人士看來,歐盟保護土壤的野心已經大打折扣。 

歐洲環境署(European Environmental Bureau)土壤政策副主任海茵澤爾(Caroline Heinzel)直言,這項提案並不符合大家的期待。它既沒有具有法律約束力的目標,也沒有強制性的計畫。

據《路透社》稍早的報導,歐盟執委會態度保守,可能與近日自然復育法案連翻遭到會員國反對有關。雖然不夠有野心,但辛克維丘斯仍為草案辯護,宣稱這是「重要的一步」。

由雀巢(Nestlé)、達能(Danone)、聯合利華(unilever)等企業共組的「一個地球企業:生物多樣性聯盟」(OP2B)則指出土壤健康令人憂心,呼籲歐盟要「要更大膽」,並給予充足的財政支援。

作者

謝明珊

從事筆譯十餘年,悠遊在商管、身心靈、科學各種領域,在有限的生命裡,做自己喜歡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