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碳封存計畫過環評 估3年封存30萬噸二氧化碳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油碳封存計畫過環評 估3年封存30萬噸二氧化碳

2023年07月25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昭宏報導

為達淨零碳排,各國除了設法減碳,也積極發展「碳捕捉、再利用與封存」(CCUS)技術。中油預計在苗栗通霄鑽井,將原本要開採天然氣的區域,改作碳封存試驗,今(25)日進入環評初審。環委認為本案開發規模對環境衝擊有限,應給予試驗機會,決議修正後通過,成為我國第二例通過環評的碳封存試驗案,首例是今年3月過關的台中電廠變更案

環保署今(25)日辦理「鐵砧山地區天然氣注、產氣井開發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第四次變更內容對照表」環評初審,決議修正後通過。

環保署今(25)日辦理「鐵砧山地區天然氣注、產氣井開發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第四次變更內容對照表」環評初審,決議修正後通過。攝影:陳昭宏

台灣第二例碳封存試驗 中油目標3年封存30萬噸二氧化碳

國發會去(2022)年提出12項淨零關鍵戰略,針對CCUS喊出2030年460萬噸、2050年4020萬噸的減碳目標,並預計在2025年推出2示範案。

首例是台電於台中電廠北側空地規劃的碳封存試驗場,在今年3月就通過環評;每年預計灌注2000噸二氧化碳,共執行15年,總灌注量3萬公噸。

第二例則是中油在苗栗通霄鎮梅南西段的試驗案。中油利用面積約1.025公頃的鐵砧山原天然氣開發區,鑽設1.85公里深的二氧化碳注入井,投入小規模碳封存試驗,預計共執行3年,每年將灌注10萬噸二氧化碳,總灌注量30萬公噸。

由於變更規模小,中油只需提程序簡便的「變更內容對照表」。25日,環保署召開「鐵砧山地區天然氣注、產氣井開發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第四次變更內容對照表」專案小組審查會議。

中油碳封存試驗區設施配置圖。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中油碳封存試驗設施配置圖。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環委要求補充油氣分布 強化緊急應變措施

中油表示,試驗開始後,每日會有15輛槽車運送二氧化碳到工區,用高溫高壓注入地底。二氧化碳將以介於氣、液之間的「超臨界狀態」儲存在1.5公里深、桂竹林層的鹽水層中,並以上方錦水頁岩阻隔外洩。

中油強調,二氧化碳主要灌注在背斜構造高層,且距鄰近斷層有9.8公里,氣體洩漏的機率低。不過多名環委仍不放心,環委程淑芬表示,井坪原本要開採天然氣,中油卻未說明油氣分布狀況,應加強解釋新工程是否造成相關風險。

環委官文惠則質疑,中油針對二氧化碳外洩,僅提出停機、溫壓檢查、故障排除等作法,希望業者補充不同洩漏情境下的標準流程,並模擬地震對二氧化碳洩漏的可能影響。環委李俊福則擔心二氧化碳洩漏影響地下水質,希望納入碳酸鹽監測。

環委孫振義則認為,井坪目前閒置,改作碳封存試驗算是一種「土地再利用」,也有減碳效益。但強調中油應積極向大眾說明計畫、做好CCUS技術科普,才能避免資訊不對等引發的衝突。

中油表示,將強化二氧化碳洩漏的應變措施、增加地下水質監測項目,並指出鐵砧山油氣殘留量已不多,且油氣比二氧化碳封存位置更深,灌注不會造成影響。

中油碳封存試驗區設施配置圖。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中油碳封存試驗區設施配置圖。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閉門會議中,環委多認為本案規模小、二氧化碳造成的危害也有限,應給予試驗機會,最後決議修正後通過。但仍要求中油補充地質結構圖及地下油氣分布殘留情形,也應加強二氧化碳洩漏的緊急應變措施;地下水則因應二氧化碳封存,增加總石油碳氫化合物(TPH)與碳酸鹽等監測項目。

作者

陳昭宏

探索矇矓中開展的世界、滲透身體的網,與身體和環境結盟,共同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