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災13週年 民團發起連署反對核電延役修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福島核災13週年 民團發起連署反對核電延役修法

2024年03月11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李蘇竣報導

在野黨立委擬提案修法讓核三廠延役,引起爭論。今(11)日為福島核災13週年,全國廢核行動平台選定這天於立法院前抗議。強調台灣不該忘卻福島核災的教訓,核電延役的風險將由全民承擔,並發起連署行動,號召公民加入反對核電延役。


今天是311地震13週年,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表示,台灣不應忘記福島核災的教訓。攝影:李蘇竣

廢核平台發起連署 反對修法延役核電

2011年3月11日東日本大地震導致福島核災,距今已13年,隨著全球能源轉型的趨勢,各國對核電的討論也未曾止歇。我國核能一、二發電廠已進入除役階段,核三廠亦將在2025年除役。然而在野黨立委擬於本會期修法,放寬核電廠的延役規範,引發社會議論。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解釋,根據《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換發執照(延役)申請應在效期屆滿前5~15年提出,並檢附安全分析與老化評估管理等報告報請主管機關審核。蔡雅瀅表示,法規目的在使主管機關有充分時間釐清安全問題,核三廠一號機將於今年7月屆齡除役,立委若草率修法取消換照審查期限規定,將迫使核安會草率審查,使全民承受核電廠的事故風險。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今(11)日於立法院前抗議,反對修法讓核電廠延役,呼籲社會大眾「勿忘核災教訓」,更發起「老舊危險核電不延役」連署行動,號召公民加入。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說明核能法規。攝影:李蘇竣

環團:福島核災仍是「進行式」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說明,儘管福島核災已13年,核災污染仍是「進行式」: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清理和廢除工作進展甚微,燃料棒至今無法移出,受污染的土壤無處可去、污水於去年開始排放入太平洋,引發國際紛爭。根據福島縣統計,截至2023年5月,仍有2.7萬人無家可歸,東電相關責任與賠償的法律訴訟仍在繼續。台灣不該忘卻福島核災的教訓。

崔愫欣指出,今年初能登半島地震災情嚴重,幸好地震前鄰近半島的兩座核電廠已長期停機,沒有釀成核災。當初地質調查認為斷層帶不會影響,但此次地震發現斷層帶比過去預估的更長,並且不同斷層彼此有連帶影響。因此有日本民間組織提出質疑,應該提前廢爐除役。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黃靖庭指出,核三廠就位於馬尼拉海溝的孕震帶上,底下的地層已經變形,核三廠運轉至今尚未發生類似福島的地震,實在是老天保佑。面對延役紛擾,執政黨有責任提出完整的地質調查報告和風險評估,不能全交由立院決定,而在野黨立委們也應該強力監督要求,盡責把關。


民眾在立法院群賢樓的鐵門上張貼「反對延役、安全第一」的標語。攝影:李蘇竣

核安與核廢料問題無解 環團揚言罷免修法立委

野薑花公民協會理事王守誠指出,核廢料的「地質深層處置」,是國際組織公認的核廢料最終處置工程技術,但地質深層處置不只有深度問題,設計核心是需要確認場址具有300~1000年的穩定性。台灣位於板塊交界的活動造山帶,每年約有2~4萬次地震,沒有一處地點能維持數百年的地質穩定及隔絕。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副秘書長林學淵強調,核電廠延役的關鍵在核安與核廢,眼前面臨用過燃料池容量不足,長期還有核廢料處置的難題,喊延役是不負責任作為,未來若有立委執意修法延役,將會發起罷免行動。

作者

李蘇竣

生在台灣,活在台灣,我們都是山與海的子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