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磲貝遭章魚獵殺 地方籲保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車磲貝遭章魚獵殺 地方籲保護

2007年08月16日
摘錄自2007年8月15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海域生態保育有成的富山禁漁區,近來當地巡守保育人員,常發現國際列入保育的車磲貝殼,可能遭天敵章魚攻擊後大量死亡。保育員王枝豐表示,將向縣府反映,是否該適量獵捕週遭海域的章魚,以保育當地的車磲貝。

王枝豐拿著車磲貝,憂心地表示,「這是近一個月來,發現的第7個車磲貝屍體。經過近年積極保育富山海域生態,好不容易出現車磲貝進駐,週遭海域觀察紀錄了42顆車磲貝,再被吃下去,就沒了。」王枝豐研判,車磲貝的殼依然完整,因此應該不是人為捕時。可能是車磲具的海中天敵章魚,以吸盤及分泌的特有溶液,將車磲貝剝開後,再食用貝內的肉。

富山禁漁區,是農委會於94年9月公告的海洋生態資源保育區域,範圍包括杉原海水浴場以北全長1800公尺的海岸線,及向海中綿延寬度1000公尺的潮間帶生態系。其中,1000公尺海岸線漁區,適度畫定為永續資源利用區,可供民眾適度漁獵。另外的800公尺長度海岸線潮間帶的核心區,是重點保育區,不提供各界漁獵,魚、貝類資源最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