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洲海洋保育10大威脅 過漁最嚴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南美洲海洋保育10大威脅 過漁最嚴重

2007年08月24日
摘譯自2007年8月21日外電報導;朱以方編譯;蔡麗伶審校

海洋保育現在是必須被重視的。自然保育協會(The Nature Conservancy)於21日發表了一份空前的研究,指出南美洲海洋保育的10大威脅。其中,魚類的過度捕撈是最嚴重的威脅,而開發的強大壓力與無數環境威脅,使得問題更雪上加霜。該研究的作者發現,若永續發展與保育議題無法獲得重視,那麼南美洲海域將面臨永久性傷害。

報告的主筆作者查特溫(Anthony Chatwin)博士表示:「過度捕撈在南美洲海域相當普遍。來自國內或國外的海鮮需求,驅動該區的經濟活動,而這極有可能造成不可回復的破壞。」

他補充說明:「不永續的漁業捕撈不但會造成海洋棲地的毀滅,也會危害市場的供給,以至消費者必須支付更高的價格。智利鱸魚就曾經發生類似的情況,假如我們不解決過漁的問題,其他魚種也會面臨同樣的情況。因此,我們必須更留意我們所食用的海鮮來源,並且要求漁業捕撈必須符合永續。」

這篇名為「南美洲海岸及海洋保育優先行動」的報告,是由自然保育協會的海洋學家查特溫博士所著,呈現出來自南美洲85個團體超過300位專家的發現。

南美洲海岸是全世界最美也是物種最豐富的區域之一,但為了滿足該區3.8億人口(其中有一半以上居住在海岸地帶),和國際市場對海鮮的需求,近年來這個區域的棲地承受莫大的壓力。

這份報告特別指出對巴西、智利、哥倫比亞、厄瓜多爾、秘魯和委內瑞拉的10大威脅,依序為:

1. 過漁

2. 污染

3. 都市發展

4. 資源開採

5. 碳氫化合物產業

6. 養殖業

7. 海運

8. 觀光

9. 外來種入侵

10. 氣候變遷

即使面對這些挑戰,南美洲只有3.4%的海洋受到法律保護,而在太平洋岸甚至只有0.5%的比例。本篇報告的作者建議應該設立保護區以保護南美洲顯為人知但卻多元豐富的海洋環境,包括加勒比海沙灘和智利的溫帶峽灣。

參考資料:E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