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陵攔砂壩垮了 積砂如山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巴陵攔砂壩垮了 積砂如山崩

2007年09月20日
摘錄自2007年9月20日聯合報桃園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使用30年的桃園縣復興鄉巴陵攔砂壩,禁不起韋帕颱風的豪雨,18日下午突然崩塌,高38公尺的巴陵壩已經解體,崩塌於大漢溪中,80公尺寬的壩體只剩左側20公尺搖搖欲墜的殘破結構。

大漢溪上游集水區每逢颱風或豪雨,從山上沖刷而下的土石,大量往下游河域堆積,威脅石門水庫安全。巴陵攔砂壩基座是石塊沈箱,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鍾朝恭研判淤滿後不堪長期大水沖刷,基腳被淘空,18日的豪雨等於是最後一擊,導致結構崩解,但對下游11公里的榮華壩暫時不會有威脅。

縣府表示,榮華壩容量約1200萬立方公尺,3年前艾利風災時,可蓄砂量只剩下原設計量的十分之一,如今再承接巴陵壩的1000多萬立方公尺砂石,壩體壓力超過容許量,應全程監測。

鍾朝恭指出,目前朝三方向著手,其一就地重建,再者是讓攔砂壩淤滿成自然河道,第三是在巴陵壩下方興建一座新壩取代,20日會請水利專家評估,再決定施工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