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912抗爭事件──來自地層的警訊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樂生912抗爭事件──來自地層的警訊

2007年10月04日
文字:郭志榮(公共電視記者);攝影:陳忠峰(公共電視記者)

樂生912抗爭行動在傍晚時刻,許多關心樂生的青年學生,前往樂生聚集,他們擔心明天樂生大門動工,將是樂生毀壞的開始。青年展開討論,決定佈置一個陣地,進行912抗爭行動,宣示抵抗迫遷樂生的決心。

晚間,學生不斷前來,200多名學生紛紛投入防禦工事的搭設,搬來院區廢棄的舊床,圍成一道阻擋障礙。學生在地上釘牢鐵鍊,打算將自己鎖在地上,抵抗警方的驅離。當工事完成,其實大家心裡明白,面對優勢的警力,這樣簡陋的抗爭,撐不了多久,但他們只想讓外界了解,樂生抗爭追求的是什麼。

當工程必須以優勢警力驅離學生,依舊無法遮掩圍繞在工程上的種種問題新莊捷運線的興建,造成樂生療養院的破壞,弱勢的院民,加上少數的學生,開始推動樂生保存運動。他們要求正視樂生議題,不滿政府迴避文化資產審查,失去程序正義,一昧強行動工。除了樂生院區的文化價值之外,樂生院民長期受到拘禁的人權課題,也是學生關心的。為了爭取樂生保留,重新規畫捷運工程,樂生青年團體4年來不斷陳情抗爭,引發社會更大的關注,更在2007年4月15日凝聚了一場數千人的遊行活動。

樂生保存運動的堅持,讓政府部門開始重視樂生議題,前行政院長蘇貞長來到樂生探視,允諾重新工程審查,從最大保存角度考慮。來自政府的善意回應,學生們開始相信政府有誠心解決,樂生運動進入工程協商的機制。

他們只想讓外界瞭解,樂生抗爭追求的是什麼從路軌變更設計,到維修廠搬遷,許多專業者提出良善的保存方案,但是最終未獲採納,甚至獲得保存39棟的方案,鄰近捷運軌道,具有歷史價值的房舍搬遷拆除。但是樂生的危機,不只是地面房舍的保存,而是地層開挖破壞後,地下水層可能帶來的巨災。在一場工程會議中,地質專家提出警訊。

但是,這樣的警訊,並不為工程單位所接受,甚至以工程可以邊做邊修,來面對地層擾動的危機。工程可以邊做邊修,但地層一旦破壞,引發的災難將無法彌補。樂生療養院的地層下方,存有大量地下水,飽含在卵石之中,水位高達數十公尺,但是坡面下一道斷層泥形成阻擋,封住地下水層,一旦在斷層泥上施工,造成結構破壞,巨大的壓力讓水層湧出,可能就形成土石流災害。這樣的危機,在早期的工程開挖,已經有所跡象,並且釀成災害。

弱勢的院民,少數的學生,要求正視樂生議題這樣的警訊不被接受,工程單位堅持計算一切無誤。至此,樂生青年開始懷疑一切協商不具誠意,工程單位依舊執意動工。

9月12日,捷運局以整建大門區域為由,計畫強行動工,樂生青年及院民在協商破裂後,擔心「十棟擇要異地重建或重組計畫」將被推行,開始進行大規模拆遷行動,被迫再度進行抗爭,抵抗工程的進行。警方來到前夕,學生進入防禦工事之中,以鐵鍊將自身銬牢,一夜的守候,每個人都疲憊的睡了。

樂生議題,曝露一個國家工程的霸氣早上8點,警方陸續前來,優勢的警力,讓現場氣氛緊張,學生開始高呼口號,表達保留樂生的決心。在執行驅離命令後,警方開始行動,開始以強制方式抬離學生,警方動作火爆,學生情緒激昂,現場充斥學生的哭喊聲。弱勢的學生與院民,無力對抗優勢的警力,學生被送上警備車,障礙被清掃一空,捷運開始動工。

當工程必須以優勢警力驅離學生,但是依舊無法遮掩,圍繞在工程上的種種問題,未依法古蹟審查,未考慮院民人權,甚至不顧地質的危機強行動工,讓樂生議題,曝露國家工程的霸氣。但是對於樂生青年,堅持樂生必須有著公開合力的解決,無論受到多少挫折,他們永遠不會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