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喊漲 全球關注解決之道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食品喊漲 全球關注解決之道

2007年10月16日
摘錄自2007年10 月14日大紀元華盛頓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最近幾個月來,世界各地抗議食品價格飛漲的聲音此起彼伏:墨西哥人抗議玉米餅的價格翻了一番;意大利人抗議麵條和其他麵粉製品價格扶搖直上;埃及人對於基本食品價格大幅度上升了50%而怨聲載道。

華盛頓智囊團地球政策研究所的所長萊斯特.布朗指出「在過去的8年中有7年,全世界的糧食產量低於消費。迄今為止,全世界的糧食庫存量,現在已經降低到了34年來的最低水平。」

專家說,造成這種狀況的因素包括:世界人口增加,農業技術投資不足,住房和商業開發導致農田減少,氣候變化導致乾旱和洪澇災害更加嚴重,人類對於有限的淡水資源的需求不斷增長。

此外,原本完全用於人類食品和牲畜飼料的玉米等穀物現在大量被用來製造乙醇和其他所謂的生物燃料以代替石油和汽油。布朗認為,綜合這些因素導致食品短缺和價格上漲,這對貧困人口而言,無異雪上加霜。

許多專家建議各國政府停止對乙醇和其他生物燃料的生產提供補貼,增加對農作物研究提供經費,加強努力防止氣候變化,改善發展中國家的公路交通,幫助農民把他們的產品運送到市場。不過,國際食品政策研究所總部的馬克.羅斯格朗特則認為,「農業必須在減少用水的情況下增加糧食產量。因此,必須加強努力使水源的管理更加有效,並且要大力發展耐旱品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