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京之溼地印象 | 環境資訊中心
攝影賞析

日本東京之溼地印象

2007年11月11日
作者:于立平

葛西臨海公園

旅行要去看什麼呢?當然每個人都有不一樣的答案,對我來說,海岸與溼地是一定不會錯過的地方,即使來到繁華熱鬧的日本東京參加影展,還是抽空跑去了葛西臨海公園,看一下都市中的溼地公園。

在日本,有許多大大小小的「溼地公園」,有的是都市開發所保留下的天然遺跡,有的是人們為了彌補生態破壞,創造出來的人工奇蹟,葛西臨海公園裡的「鳥類園」,則是兩者兼具。

搭乘JR京葉線,直接在葛西臨海公園駅下車,這個位於東京灣一角的地方,雖然不是來日本必遊的觀光景點,還是吸引許多當地居民與外地遊客,因為這裡有摩天輪、水族館、沙灘、綠地廣場、商店旅館,還有觀光船,當我走進這個海洋公園時,就完全明白日本規劃此區域的想法,原來他們將土地一分為二,一邊給人用,一邊給鳥用,他們想創造人與鳥共存的可能性。

路燈1     路燈2

(猜猜看這根偽裝樹是什麼呢?答案是路燈)

葛西臨海公園地圖

(左邊溼地給鳥用,右邊土地給人用,沙洲亦是如此)

回溯到1970年代,日本東京的都市建設正在急速發展,一場場填海造陸工程在東京灣上演,當時的葛西臨海公園還是一大片天然瀉湖,都市計劃案決定將這裡填為陸地,値得慶幸的是他們沒有一網打盡,而刻意留下了一塊水域給水鳥棲息,在30年前,在高度發展人口密度極高的東京,這樣的決定,這片遺留的生態痕跡,彌足珍貴。

部分保護區域,圍起鐵絲禁止遊客進入 

水鳥保護區

(部分保護區域,圍起鐵絲禁止遊客進入)

東京,人太多找不到房子住,水鳥也是一樣。在「鳥類園」裡,小小的水池裡,擠了好多水鴨,或許是因為這裡的綠籬設計別具用心,讓水鳥可以不受干擾,安心的棲息,也或許是因為牠們早已經習慣了人的存在,聽說就連國際級的黑面琵鷺都來光顧。

入口處的鳥類解說牌

入口的一只鳥類解說牌,說明了這裡鳥種的豐富,當然臨近都市、交通便捷的條件,也讓「野鳥園」成為孩童認識溼地的好地方,我非常喜歡手繪的賞鳥情報,每個月都提供最新的鳥類資訊,告訴遊客這個月來了什麼鳥,牠的特徵是什麼,這個月有什麼花開花了,可以在園區看到什麼昆蟲……四季的流轉、生態的變化,在簡單可愛的繪畫中,完整呈現。

手繪的賞鳥情報1

手繪的賞鳥情報3     手繪的賞鳥情報2

其實這座「野鳥園」,有一半是人創造出來的。這裡營造成3個水池,一個淡水,一個半鹹水,一個海水,棲地環境不同,來住來吃的鳥就不同,當然也吸引了更多的賞鳥人前來。

在水池中設置鳥樁,供鳥類棲息使用

(在水池中設置鳥樁,供鳥類棲息使用)

圓頂的建築是水族館,水族館的排水會提供給溼地再利用

(圓頂的建築是水族館,水族館的排水會提供給溼地再利用)

另外日本又在海上造了2片沙洲,有橋可以過去的給人用,孤立於海中的給鳥用,於是漲潮時鳥兒來到野鳥園,退潮後飛回沙洲休息覓食。

這是給人們使用的人工沙灘

(這是給人們使用的人工沙灘)

以平緩的坡度,大型礫石堆疊來取代消波塊

(以平緩的坡度,大型礫石堆疊來取代消波塊)

坐船遊東京灣時,發現到海中有好幾座這樣的鳥島,不知全是人造的或是刻意保留的,只見滿滿的鷺鷥停在島上,彷彿在都市洪流中,找到一處可以停歇的諾亞方舟。

坐船遊東京灣

現代與原始的元素,形成衝突的美感

回頭往岸上看,一邊是摩天輪、水鳥、溼地,一邊是大樓、海鷗、高架道路,現代與原始的元素,形成衝突的美感,這樣的場景,見證了日本東京灣的發展史,也說明了保育與開發的矛盾故事。

東京灣的台場是外國遊客來東京的必到之處

(東京灣的台場是外國遊客來東京的必到之處)

本文原刊於作者部落格「游離在海洋與城市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