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引水禁牧救活洱海湖 三次乾涸碧波今重現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甘肅引水禁牧救活洱海湖 三次乾涸碧波今重現

2007年10月17日
摘錄自2007年10月16日人民日報甘肅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洱海湖地處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縣境內,是藏族同胞心中的聖潔之地,素有「高原明珠」之美譽。然而,自上世紀50年代以來,隨著人口的不斷增加和過度放牧,人們對草地資源的利用重取輕予,洱海遭遇了前所未有的生態災難。

1995年洱海湖首次乾涸見底。1997年湖水再次乾涸。2000年洱海出現了最嚴重的一次乾涸,湖內的生物遭遇滅頂之災,死魚的腐屍臭味像幽靈一樣飄蕩在草原的上空。

2000年起,一場拯救洱海、保護濕地的行動展開。為了保證洱海的水源,國家投入鉅資築壩引水,將洱海附近忠曲河的河水引入洱海湖區。之後又採取了圍欄育草、禁牧等一系列措施,最大程度地保護湖區周圍的濕地。

幾個月後,聖湖洱海水量逐步增加。到2006年底,水域面積由乾涸前的470公頃增至2100公頃,增加了3.5倍,成為甘肅最大的高原淡水湖。隨著洱海濕地生態的逐步改善,也有越來越多的鳥類在這裏遷徙、棲息。目前,分佈於洱海濕地的鳥類達48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