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紅海礁群 科學家建水泥珊瑚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保育紅海礁群 科學家建水泥珊瑚

2007年10月22日
摘錄自2007年10月19日TVBS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海底這片巨大的水泥塊,看起來很突兀,卻是以色列跟約旦科學家,精心打造的人工珊瑚礁;這裡是紅海最受歡迎的潛水跟浮潛勝地,擁有世界上最罕見的珊瑚礁群。

但是,絡繹不絕的潛水客,卻讓當地珊瑚生態遭受破壞;為此,科學家展開搶救行動。解決方法,是由6塊,共24公噸重的水泥塊,搭成小屋,再利用矽膠固定栽植的珊瑚,樣子雖然不討喜,不過,短短幾個月間,已經吸引20幾種魚類,來這裡定居。

海洋生態學家:「我們並不想模仿自然,相反的,我們實際想做的,是給予罕見物種,甚至可能滅絕、瀕臨滅絕的物種,進一步的生存機會,住在人工礁群中。」

在大自然的條件下,珊瑚礁群需要80年到100年,才能長成,現在仰賴這種人工技術,預估只要2到5年,珊瑚就能欣欣向榮,不怕遊客來騷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