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櫚油業者推出環保標示 環保團體質疑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棕櫚油業者推出環保標示 環保團體質疑

2007年11月27日
摘譯自2007年11月22日外電報導;陳維婷編譯;莫聞審校

油棕櫚樹。圖片來源:Wikipedia由棕櫚油生產業者發起的「永續棕櫚油」(RSPO)討論會,22日在吉隆坡召開,並宣佈推出認證系統,遵守環境永續標準的業者,可將產品標示為環境友善商品。會中並討論如何保護雨林及生態、避免衝擊原住民,卻同時提高棕櫚油產量。

與會者包括聯合利華(Unilever)、寶僑(P&G)等世界主要棕櫚油業者,以及消費者代表,與地球之友、WWF等環保團體。經過認證的永續環保棕櫚油預計2008年初上市,但環保團體對於該認證的效力提出許多質疑。

環保團體批評棕櫚油工業在東南亞大幅成長,已經嚴重摧毀雨林及生態,呼籲應延緩發展。地球之友更控訴馬來西亞與印尼政府,未立法保護雨林免受棕櫚油田快速擴張,並強調認證系統無法保證棕櫚油生產過程為真正永續。

地球之友舉出調查結果,發現數個獲得永續認證的印尼棕櫚油供應商仍有不法行為,包括焚燒森林、摧毀棲地,未經許可開發種植等。地球之友代表葛立菲斯(Hannah Griffiths)表示,「RSPO認證的主要問題有兩項,一是認證難以落實,二是未完全禁止伐林。我們不希望再見到森林因生產棕櫚油被砍伐。」

馬來西亞及印尼擁有全世界4%以上的雨林,種植了1千萬公頃的油棕櫚樹,產量高達全球85%。綠色和平組織估計,在2000年至2005年間,印尼平均每小時就有300個足球場大小的雨林被砍伐,改為種植油棕櫚。

儘管環保團體指證歷歷,馬來西亞棕櫚油協會總裁巴席隆(Yusof Basiron)仍宣稱種植油棕櫚與砍伐雨林沒有關聯。馬來西亞商務部長秦彼得(Peter Chin)更批評環保團體破壞棕櫚油的形象,使得許多下游廠商決定在產品中以其他成份取代棕櫚油。

但地球之友表示,油棕櫚田擴張的結果,已經讓紅毛猩猩失去90%的棲地,並警告亞洲的靈長類可能因此在12年內絕種。

參考資料:英國衛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