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台灣回顧:「21世紀藍金」真相 海洋深層水是騙局?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07台灣回顧:「21世紀藍金」真相 海洋深層水是騙局?

2007年11月29日
策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撰文:江建忠(中山大學海洋環境及工程研究所)

壹週刊在2007年9月13日出版刊載「毒物危機,學者踢爆深層海水騙局」,內容有關深層海水「可能含有致癌物質」、「根本是個騙局」、「台灣沿海並無溫鹽環流經過」等報導,試圖揭穿政府積極推動的深層海水政策是一場「騙局」。

10月8日立委賴幸媛痛批被政府喻為「廿一世紀藍金」的深層海水「溫鹽環流」,未流經台灣沿海,根據聯合國資料證明,在國際間真正被稱為深層海洋水的「溫鹽環流」,根本沒有流經台灣附近海域。週刊報導與立委的質疑動作,撼動了經濟部、農委會、相關水利單位以及深層海水業者,但政府與業者不同調的反應,須認真來探整個事件背後的真偽。

深層海水 (Deep Ocean Water) 國際並未下過嚴格的定義,200公尺水深的定義係來自日本,因為200公尺大約是大陸棚(Continental Shelf) 邊緣的水深;大陸棚的外側就是海床坡度突然變陡的大陸坡 (Continental Slope);而深層海水的經濟利用,其取水口一般就是佈置在大陸坡上。深層海水的可利用性並非取決於海水的化學成分或營養分;而在於地理或地質條件的好壞。一般言,大陸棚越窄,則條件越佳;此因取水管可以比較短,鋪設費用較低,抽水的摩擦力較小,所以能源的損耗較少。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秘書長林子淩表示,週刊中所質疑「台灣沿海並無溫鹽環流經過」才是整個事件問題所在。過去這一年來,幾乎有關於深層海水的文宣和新聞稿都會宣稱「深層海水環流大西洋、南極海、印度洋及西太平洋,但全世界僅有日本、夏威夷、韓國及台灣,擁有稀有的深層水資源可供開採」,並繪製一張仿製北大西洋深海水所造成的溫鹽環流(Thermohaline Circulation)海流圖加以說明。

林子淩表示溫鹽環流是因為海水溫度、鹽度分布不均,造成密度不同所引起的環流,其分布與表面受風與地球自轉的大洋環流(Ocean Currents)十分不同。阿拉斯加冰河溶解後,冷卻的鹽分沉澱於北大西洋格陵蘭周邊海域,蔓延至深海4000公尺後,再沿著北大西洋、印度洋、南太平洋、北太平洋,再迴流至北大西洋的環流。根據這些已被證實的資料,溫鹽環流的深層水在太平洋只流經夏威夷,並沒有流經台灣東部海域。

經濟部水利署署長陳伸賢表示,只要是水深超過200公尺以下區域的海水,都是深層海水。目前國際開發深層海水產業最具規模的首推日本和美國夏威夷,在深層海水的定義上,都是以此為基準。陳伸賢指出,國際間現有「溫鹽層環流圖」都是「示意圖」,依圖示,環流的確不流經台灣附近沿海。然而,溫鹽層環流同樣未流經的日本,日本的深層海洋水產業卻有30年的商品化歷程。他強調,深層海水是台灣東部特有自然資源,台灣東部深層海水未來整體產業的年產值估計可達180億元以上,美日各國早已發展。

台灣業者認為,台灣與日本等國家均未以該環流認定深層海水,只要是從超過200公尺深海抽取都稱深層海水。該水域陽光無法進入,具低溫、清澈、富含礦物質等、病原菌稀少等特性。然而針對立委抨擊國內深層海水一事,業者反駁指出,所謂的溫鹽環流是否經過台灣東部,目前都是推論;業者基於開發無污染的新水源,抽取海底6、700公尺水源使用,不僅符合世界各國認定標準,也通過國內檢測被諭為「深海藍金」產值驚人的深層海洋水。目前國內投入的業者包括幸福水泥轉投資的東潤水資源生技,光隆集團的海灣深層水資源,台肥和悅氏合資的台灣深層海水公司,目前市面上販售深層水的品牌至少有8~9個,平均售價在25到30元之間,比起日本500元日幣價格便宜不少,但深層水的功用問題再度掀起爭議,業者擔心的是市場恐怕又會受影響。

由於台灣東岸深海的調查研究相當缺乏,文獻的搜尋也不見台灣溫鹽環流相關的學術發表。這也是為什麼政府有關單位及業者必須一再引用日本學者的研究,相信台灣能和日本一樣開創新興「藍金產業」。面對週刊及立委的質疑,業者也僅能以「台灣沿海也確有『大洋環流』經過,確實具有低溫、高密度及高營養鹽的特性」輕輕帶過。深層海水騙局多日爭議延燒以來,其真相為何,須由肩負輔導、招商重任的縣府工商策進會等單位,主動出面協助化解外界疑慮,才能取信於消費大眾。

受訪者: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秘書長 林子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