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F:過去一年創下多項天氣紀錄 後果嚴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WWF:過去一年創下多項天氣紀錄 後果嚴重

2007年12月05日
摘錄自2007年12月3日大紀元 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3日起在印尼峇里島舉行氣候變遷會議之際,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指出,過去這一年來,世界創下多項天氣紀錄,極端天氣事件也更加嚴重。 WWF說,例如2007年9月16日,出現了有紀錄以來最小的北極海冰覆蓋範圍,比2005年的紀錄小了261萬平方公里,相當於10個英國的大小。

WWF在一份摘要報告中說,從澳洲、歐洲、北美洲、非洲到亞洲,2007年內都出現了嚴重的乾旱,造成水源短缺和森林火災,其中有些是空前嚴重。森林火災將大量的碳釋回大氣中,會造成暖化加速的惡性循環。

有些地方乾旱,卻有些地方鬧洪水。報告說,2007年在歐、亞、非的一些城市都出現了極端的洪水,是60年來最嚴重;其中一個顯著的例子就是印尼首都雅加達,2月的暴雨癱瘓了城市,淹沒7萬戶住宅、造成69人死亡、42萬人流離失所。

此外,某些環境上的改變,可能讓不利環境的人類活動更形加劇。北極海冰的消融,2007年使得人類紀綠以來第一次「西北水道」開通得以供一般船運通行。西北水道是指從大西洋穿越加拿大的北極群島,通過白令海峽而連接太平洋的水道。WWF警告,如果船運與商業在此區域因而繁盛,可能對當地物種和社區造成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