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城市之永續策略分析-東灘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城市之永續策略分析-東灘

2007年12月01日
資料來源:經建會「全球永續都市專案調查計畫」;計畫主持人: 台大政治系助理教授林子倫

城市概況 | 政策目標 | 執行策略 | 城市特色

一、 城市概況

東灘是上海崇明島上一塊濕地的名字,崇明島是中國沿海第三大島(僅次於台灣、海南島)來自長江的淤泥受到海流的影響,日經月壘的在崇明島東岸堆積,形成了這塊長43公里,寬8公里的大型濕地。這塊以蘆葦和海三稜草為主的濕地,在過去除了少數的漁民偶而來此捕魚之外,一直是上海大都會區旁一塊保持相當原始的生態棲地。目前統計共有114種魚類,三百多種鳥類在此棲息或者作為遷徙路途中的重要中繼站,其中還包含許多珍貴稀有的鳥類和鯨豚。

目前崇明島是上海地區住要的農產品供應區之一,住有70萬人口,七成以務農為主,每人年均GDP只有上海的五分之一。在2005年八月,在胡錦濤和英國首相布萊爾的見證下,擁有這塊土地開發權的上海實業集團東灘投資公司,與英國知名的奧雅納工程顧問公司(Arup)簽訂合約,決定在這裡興建可以容納50萬人口,世界的首座零碳生態城市。

二、 政策目標

東灘的生態城市已於2007年初動工,預計分三階段施工。第一階 預期在2010年上海舉辦的世界博覽會前完工。為此該年的世界博覽會主題特別訂為「城市讓生活更美好」,中國政府希望屆時東灘生態村已經能容納一萬多人居住,吸引上百萬人次的觀光客來崇明島觀摩,藉此展現被視為全球污染大國的中國在環境保護和推動永續城市上的績效。第二階段將2020年完工,預計人口八萬人。最後整體工程將於2050年完成,開發面積30平方公里(與紐約曼哈頓島差不多大,約台北的三分之一面積),吸引50萬人口進駐。中國政府信誓旦旦的宣稱東灘生態村將成為類似紐約的曼哈頓島,唯獨曼哈頓以金融實力著稱,東灘將以永續性聞名於國際。

在重要生態濕地上興建一座城市聽起來相當冒險,中國政府正是希望透過這項合作計畫展現他們的決心和技術能力。為了不要破壞周遭敏感的生物棲地,這座生態城市裡所有的排泄物、廢棄物都必須要能夠100%回收再利用,即使是二氧化碳排放量,也要趨近於零。

總體而言,東灘生態城市開發計畫的目標就是要創造一座不只是生態永續,更能兼顧社會及經濟的永續性,並且不會相互排斥的城市。

三、 執行策略

為了達到生態、社會、經濟的永續性,東灘生態城市有以下幾項重要 作法。

濕地保護

除了既有濕地之外,奧雅納計畫將部分已開墾農地恢復為生態濕地,在城市與濕地之間保留「至少」3.5公里的緩衝帶,避免城市裡的人類行為、光線、噪音影響生物棲息地。除此之外,開發面積僅涵蓋整塊東灘濕地的40%,其餘60%保留原狀,以期望將人為開發對生態環境的衝擊降到最低。

能源自主

新型的建築設計將有效的降低能源消耗量,所有建物當中配置的暖冷氣設備也是以節能為優先考量。在建物之外,為了減少車輛的能源消耗,所有重要公共設施都會畫置在七分鐘步行路程的距離內,以減少通車的必要性,同時所有東灘生態城內的車輛也將以電力車與氫電池驅動為主。

東灘生態城內的電力100%採用區域性供電,電力來源包含沿海風力發電機組以及生質能源發電。一般住家及商業建築也會設置太陽能面版,供應個別建築所需的電力。一套器電共生暖氣系統(Combined-Heat and Power: CHP)將串連整個生態城市,由垃圾及米康發酵產生的熱能將用於供應生態城市裡的熱水和暖氣需求。

為此奧雅納特別開發了一套名為「資源整合模型」的程序,這是一種能夠計算所有島上人類活動投入與產出的軟體。例比較建築物設置在甲地和乙地之間的利弊,是否會增加能源運輸的負擔?是否會讓更多人選擇步行或是衝車等等。更重要的是,這套軟體能輕易的計算出一個生產流程所產生的廢棄物,能夠被另一個套生產流程循環使用的可能性。奧雅納希望在遊客資訊中心開放觀光客使用這套系統,作為推廣環境足跡以及生態城市的教育工具。

廢棄物處理

所有東灘生態城內的廢棄物都必須要被回收起來分作三類,可回收再利用的垃圾將被回收再製,有機廢棄物將作為能源供給來源。城市內不會有垃圾掩埋場,其餘的垃圾將作堆肥供應周圍農地使用。

建築物

在可行的範圍內,所有施工所需的勞動力和材料都將取自當地,以減少運輸消耗的能源。新式建築設計將有效減少70%的能源消耗,同時由於車輛噪音和排放量的減少,使建築物可以採用天然通風,減少暖氣和冷氣的能源消耗。屋頂上設置的草皮能夠隔絕熱能,同時雨水吸收系統將應用於分解及稀釋排放廢棄物和廢水。

同時考量三期施工之間的公共建設需求,使公共建設的服務範圍能夠涵蓋所有助商使用,降低重複施工的必要。

交通建設

東灘生態城市將設置完善的自行車及人行道系統,對外的交通則以公車及海上接駁為主。整個生態城市都會設置運河、湖泊、和小型船塢,提供休閒遊憩及運輸功能。未來一些新型的大眾運輸設計都能以東灘作為實驗地,包含太陽能驅動水上計程車,以及氫電池公車。所有的觀光客都必須將車輛停在崇明島外,搭乘大眾運輸工具進入生態城市。

整體永續性

東灘生態城市的「永續性」不只包含生態永續,還會將社會與經濟永續性納入設計。所有住家都可以在七分鐘步行或大眾運輸路程範圍內抵達市場、學校、醫院等公共建設。雖然仍有部分居民需通車到上海就業,東灘生態城市的目標是希望能夠吸引足夠的公司行號進駐崇明島,使居民能夠在地就業。整個生態城市裡的食物、能源、物資都已自給自足為主。政府將輔導生態城市周遭的農地改作有機種植,農地同時也可作為有機廢棄物處理場所。未來還會投入研究經費,提高有機農作物的生產效率,使農地面積不需要擴張,就能夠生產足夠的糧食。

四、 城市特色

與其他生態城市不同,東灘生態城市是一個由中央政府直接推動的開發計畫,並且採取引進國際知名開發公司的方式進行,這樣由上而下的開發模式確保經費來源充足,並且可以跳過前期的研發成本,直接使用最先進的技術。奧雅納發言人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這樣與中央政府合作的開發模式,讓行政程序的時間快了至少三倍。

雖然奧雅普在過去已經有相當多傲人的成績,但是在一塊未開發的濕地上興建50萬人口的城市,這仍是不曾被嘗試過的大膽舉動,因此引起國際高度關注。

綜合而言,現在還沒有足夠的資料來判斷東灘的開發經驗是否成功。但是從現在有的資料我們可以先分析一下這種開發模式的優缺點。

優點包含:

  1. 目標明確,推動層級夠高,因此有助於提升行政效率。
  2. 引進國際知名工程開發公司,在引進技術的同時也培養國內人力。
  3. 區域式能源供應系統及循環式資源使用是未來生態城市的發展趨勢。

風險包含:

  1. 由中央推動不易掌握地方資訊,容易產生規劃失當的問題。
  2. 國際工程開發公司雖然掌握先進的技術,卻不一定能夠 融入當地的氣候、人文、自然條件當中,因此需要一段時間謀和。
  3. 軟體的經營管理程序不明確,即使硬體上路後仍有許多不可預測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