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老闆救地球! 富商買下兩個紐約大雨林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大老闆救地球! 富商買下兩個紐約大雨林

2007年12月19日
摘錄自2007年12月18日東森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地球暖化嚴重,很多人都將矛頭指向大企業,拿經濟發展的大旗掠奪地球環境,為了展現救地球的決心,英國一家運動器材老闆率先發難,特別跨國到巴西購買超過16萬公頃,相當於兩個紐約市面積的雨林地,關閉當地的伐木工廠,兩年來不斷的造林,希望為氣候變遷盡一份心力。

南美洲的亞馬遜雨林是全世界面積最大的林地,涵蓋了地球表面5%的面積,更製造了全世界20%的氧氣,以及30%的生物物種,但卻因為暖化危機,面臨岌岌可危的命運。

出生於瑞典的英國商人艾里亞希(Johan Eliasch),在倫敦經營一家運動器材製造廠,兩年前,在巴西亞馬遜雨林買下超過16萬公頃,相當於兩個紐約市那麼大的土地,他關閉當地伐木工廠開始造林,希望透過個人財力來協助保護雨林和物種。

英商艾里亞希:「拯救雨林的唯一方法,就是你必須製造更多有價值的植披,而不是採伐,所以你設想一個不同的商業模式?這並不是真的商業模式,這是一個可以永續保護的模式。」

艾里亞希在買下雨林後,關閉伐木工廠,害得當地好幾百人失業,環保先鋒跑到外國買地,卻引發爭議,巴西當地環保組織就指控艾里亞希,對環保一知半解,意圖染指巴西的豐富自然資源。艾里亞希則表示,全球生態問題和他息息相關,因為暖化造成雪地面積減少,他的滑雪器材銷售變差,經營陷入困境,能減緩雨林被破壞的速度,就可減少虧損。

他的環保行動在英國獲得許多迴響,還成立「涼爽地球」組織,讓一般人也能捐款,購買更多雨林土地,大老闆出錢救地球,有可能成為未來富人新的公益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