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首次利用衛星資料監測評價生態系統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河南首次利用衛星資料監測評價生態系統

2007年12月23日
摘錄自2007年12月23日新華網鄭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河南省首次利用衛星遙感資料對境內典型生態系統生態狀況進行監測與評價,並於日前向社會發佈了監測與評價結果。

河南省氣象局23日說,河南省氣象科學研究所日前發佈了第一期《2007年森林生態氣象監測與評價》與《2007年河南省農田生態氣象監測與評價》。這是河南省氣象局首次利用衛星遙感資料、氣象資料和調查資料從氣象角度對該省典型生態系統生態狀況進行的監測與評價。評價報告顯示,河南省今年森林面積有所增加,但由於乾旱等原因,森林長勢不及去年,個別地區出現森林火災、病蟲害等災害。

報告還顯示,河南省農田生態自然條件較去年差,主要表現在降雨偏少、光照較少,但從遙感墒情和作物長勢分析來看,農田生態狀況與去年相差不大,說明加強人工對農田的管理,提高了農田生態抗禦不利自然條件的能力。河南省森林、農田生態氣象監測評價資訊的發佈豐富了河南氣象部門的服務產品,同時為有關部門進行科學決策提供了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