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帶氣旋過後 候鳥與孟加拉難民爭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熱帶氣旋過後 候鳥與孟加拉難民爭食

2008年01月03日
摘譯自2007年12月31日外電;鄭佳宜編譯;蔡麗伶審校

6週前,孟加拉低海跋沿岸遭受近年來最強烈的熱帶氣旋襲擊,倖免於難的農民正面臨家園和莊稼的損失,又逢每年冬天壓境的上萬隻遷徙鳥群與人爭食所苦。

沿海的波拉縣議會主席Mohammad Shahabuddin對路透社表示:「鳥群向來是受歡迎的客人,我們通常很高興見到牠們。」

「只是今年狀況特殊。當民眾還在重整風暴後的家園,鳥群使原本艱難的處境雪上加霜。」

「在我們還來不及將樹苗移植到農地時,播種床上稚嫩的幼苗已成鳥群食物。」

數十萬隻的鳥類、最遠從西伯利亞南下避開北方嚴寒,來到溫暖如孟加拉之地過冬。比較特殊的候鳥包括鷹、燕、伯勞、潛鳥、鴨和雁。牠們在孟加拉境內河川、湖泊和沼澤溼地短暫築巢,以魚類、綠葉和青草為食。

11月15日,風速每小時255公里、風浪高達5公尺的超級熱帶氣旋錫德(Sidr)重創孟加拉海岸,沿海區域遭「洗劫一空」,無論是稻米或其他任何作物。超過3300名罹難者,數百萬人無家可歸;受創之深,政府和救援團體認為需要數月乃至一年期間才可能恢復。

倖免於難的島民和沿河居住的村民不約而同認為糧食危機已是迫在眉睫,倘若候鳥繼續吃掉播種床的幼苗,連早收成都將落空。孟加拉法律禁止捕殺這些作客他鄉的候鳥,因此農民束手無策。

另一位區議會官員Mohammad Dastagir說,目前農民只能想辦法趨離這些鳥群,叫喊、敲打錫罐發出噪音、甚至在草堆和竹林點火。有些地方的農夫則製作稻草人,只是任何方法一旦重複數次,鳥群習於這些場面,便難再奏效。

當地一位農夫Malek認為:「其實候鳥自前幾年便開始破壞稻米生長,只不過我們今年格外迫切需要在最短時間內收成,家人才能免於飢餓。」

參考資料:路透社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