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羽懺情錄 | 環境資訊中心
攝影賞析

飛羽懺情錄

2008年01月20日
文字/攝影:munch

原本對於拍鳥客,總覺得有點傻,揹著那麼重的器材,到處找鳥,甚至傻呼呼的躲在山巔海濱,為的只是一見心目中的鳥類;更誇張是一位朋友,拍鳥成瘋,一連數個周日到同一個地點,為了就是求得一張好照片。

瘋了!對於這類的拍鳥人,覺得他們非瘋即傻,竟然拍鳥成痴,被鳥玩成這個失魂神樣。

但是,幾年下來,參與賞鳥行程,慢慢才發現賞鳥別有一番趣味。

賞鳥,本身就是郊遊,常常賞鳥人帶滿器材,卻沒有人保證鳥一定配合出現,於是走走看看,或是一個地方守候等待,看不見鳥,等不到鳥,反倒開始融進自然,也許瞥見葉縫灑下的陽光,也許風吹花朵的搖曳,也許是在水映夕照的氣氛下,收拾一身行頭踏著枯葉回家。

賞鳥,成為機遇之歌,看得見,算是整場戶外踏青的美好句點;看不見,就算出城浪蕩,賺得一身微雨清風。

心是清閒的,對於賞鳥人而言,賞鳥只是出逃城市的藉口。這算是出世型的賞鳥人,境由心生,無鳥亦樂。

但是,入世型的賞鳥人,可就沒那麼容易打發了。

入世型賞鳥客,分為利己型與利他型賞鳥客二種。

首先登場,算是入寶山絕不空手而回的利己型賞鳥客。

賞鳥當然可以境由心生,但是總不能每次都是揹腳架看風景,把賞鳥變成純健行,於是暗下決心,縱使人生老槓龜,入寶山也不能次次空手而回,滿載而歸成為信念,不只追求與鳥相遇,更是期待拍回一張張美麗鳥影。

在這般執著之下,各種招式紛紛出爐,從一開始傻傻跟團,聽著別人驚呼急急望去,只見一道黑影衝天,聽得多卻看得少。百般刺激之下,回家奮發圖強,開始研究各種鳥類特性,從海拔到棲位,甚至連鳥類三餐進食也細細研究,就是不想看鳥落人後,當個青山綠野傻大個兒;一旦認知鳥的基本功紮實,賞鳥有如神助,再鳥的鳥蹤也能算個精準。

辨位看鳥,只能算是基本鳥功,一旦習成,就開始想創獨門招式,於是三兩同好上山下海,忍著蚊子叮、水蛭咬,外加篳路藍縷,就是非得找出一塊祕境,遠離賞鳥大觀園的人潮洶湧,清閒的獨享人鳥之歡,這等境界已似漁人尋幽,找到落英繽紛的桃花源,蛙蛇相聞,百鳥飛動,在祕境悠哉地獨享一段時日,玩累了再歸鄉召告,此等賞鳥祕境人間難尋。

賞鳥功力至此,如內力極深的高人,有著千山鳥看盡、萬徑都走過的孤傲;但凡夫俗子非得眼見為憑,誰相信嘴說看盡世間萬鳥,練得神功也得出示秘笈一本。於是攝影器材隆重登場,抱著凡看到必留痕跡的見證,人人戮力拍攝萬鳥圖。但是就算好內力,能以枯枝為劍,七步奪命,也是太過吹噓,就像拿著消費相機拍攝遠鳥,拍到好也算靈異,只得機身鏡頭齊一昇級。

當拍鳥的武林大會鑼聲大作,高興的不是至尊盟主,而是提供拍鳥兵器的攝影商行。

生手上陣,為求兵器精湛,就聽見攝影行老闆的連珠行話:
「對手為何?」
「喔!大雕。」
「此鳥極兇險,常高飛隱遁,要克敵講求光圈大出招快,焦距長制敵遠,此乃日本大砲,武鬥必勝。」

於是,生手聞之感涕,銀兩大大失血,滿懷信心上陣拼鬥,只見大夥抄的傢伙大致相同,比劃之下卻是價格不同。

今有鳥聖嘆曰:「賞鳥,靠生態知識,傲私房祕境;拍鳥,論攝影技術,比鏡頭貴賤。」

鳥事辛酸,點滴心頭!

另一種入世型賞鳥客,則是悲天憫鳥的利他主義者。

因為朝夕相處,情愫相生,在看鳥拍鳥想鳥戀鳥之後,開始關心鳥的存活,總想著好歹山林之中相遇一場,看見美麗身影,拍下多麗羽色,也不忍見牠遭受危厄,初次相見就得再見。於是,保護鳥類生態,成為宏願,無論鳥種雜交、棲地破壞,乃至氣候變遷,所有讓鳥悲傷之事,都在關心之列。

到這個境界,賞鳥客轉成生態人,上山看鳥,下山求救,一張張鳥照再也不是浮面影像,而是有著深層的悲傷。

於是,賞鳥、拍鳥次數遞減,算鳥、救鳥次數劇增,甚至放棄找尋新奇祕境的快樂,孤身守候一地,年年等待,時時懸念,那群鳥朋友今年可會再來?

賞鳥至此,已具佛心,山路佇立,濱海凝望,早成王牌鳥天神的態樣。

原本,暗思賞鳥算傻佬,暗誓只跟不學,但是幾番跟從,在那一雙雙守候的眼神中,卻是感動人心鳥樣,萬物皆情。

這下可好,竟然也跟著對鳥生情,開始想當賞鳥傻佬。

每每見到鳥照,總是驚嘆上天如此編配羽色,如同人間珍品,心癢之際開始想要入世利己;但是,鳥欲拍其影,必先利其器,總不能200mm一筒,就想潛行靠近拍鳥姿影,這舉動只會讓鳥笑翻,人間蠢事何其繁多。

拍鳥要大砲,早是人間常識,幾番盤算,只能購置窮人大砲一枚,見光晴天鏡,光圈、成像都算第三世界的長程飛彈,不太精細,尚具威力,至少還能拍個鳥樣。

這等武裝,混在拍鳥重裝部隊之中,有點遜色,但是唯一傲人之處,在於它易於收藏,方便攜帶,裝進背包就能上山下海,一旦見鳥,手持硬撐亦能上陣,就算拍不到鳥,還能行遠看風景。

鳥照上陣。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新手不敢多言,只求暗爽。

第一次到綠世界拍些國際鳥,拿大砲拍籠鳥,是有點笨拙的傻樣,接下來學著找棲地,體會尋鳥之樂,開始從出世賞風景,邁向入世眷鳥情。

當開始納悶一張張鳥照的名稱、棲地與生態,大概曉得知多情深的牽絆之境,為期不遠,那上山下海當鳥天使的態樣,開始有個雛形。

沒事別賞鳥,一看勾人心。這年頭,真心奉勸,不想理鳥事,別和鳥太近。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漂浪‧島嶼」寫于2007/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