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證解決中國森林可持續管理難題 | 環境資訊中心
透視中國環境

認證解決中國森林可持續管理難題

2008年01月25日
作者:張可佳(《中國青年報》記者)

圖片來源:中外對話,decade_null攝。中國是世界最大的木材生產和進出口國之一。張可佳問道,就國際木材貿易中存在的問題,中國需要採取怎樣的措施來確保木材加工業的可持續發展?

「在英國,百安居公司銷售的木製品中,93%都經過了認證」 近些年,伴隨著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木材的貿易額以每年百分之十幾的速度增長,人們不禁要問,如此旺盛的需求,會導致森林的急劇減少和生態的改變嗎?

大自然保護協會(TNC)森林保護專案專家陳曉倩博士認為,從資源與生態保護的角度看,森林是可持續利用的。問題的關鍵在於是否堅持了對森林資源的有效管理和資源的可持續利用。

2000年,世界工業人工林的面積僅占世界森林面積的3%,但卻滿足了35%的原木需求。許多國家工業木材生產已經從依賴天然林轉向依賴人工林。例如巴西,人工林就滿足了該國62%的原木需求。這表明世界林產品貿易完全可以走可持續利用之路。

中國國家林業局陳嘉文處長說,中國現在已經是全球木材生產加工、消費和進出口大國,在世界森林可持續發展中的地位和影響力越來越大。1998年以後,中國嚴格限制了對原始森林和天然林的採伐,舉國上下已形成共識,盜伐現象越來越少。當前,在市場需求的增長並沒有停止的情況下,除了一方面大力提高人工林,包括速生豐產林的木材供給能力之外,實行森林認證,堅決遏制和打擊非法木材貿易則是森林實現可持續管理的一個有效保障手段。

據陳曉倩介紹,中國的森林認證從2001年成立國家森林認證小組開始,直到2006年3月成立森林認證委員會(FSC)中國工作組,進展相當緩慢。目前,通過FSC產銷監管鏈認證的林產、木製品企業全國僅有300多家。大自然保護協會積極參與了認證的宣傳和推廣試點,在大興安嶺和西南林區投入力量進行培訓,提高森林管理者的生態保護意識和管理能力。

在歐美市場,認證林產品開始具有越來越大的優勢。來自「中國—歐盟森林執法與行政管理會議」的消息說,在英國,百安居公司銷售的木製品中,93%都經過了認證,美國的許多公司也有近30%的木製品源自經過認證的森林。然而面對世界林產品市場快速發展的趨勢,中國市場上獲得認證的林產品卻非常少。這讓許多中國林產品企業家和生態保護專家非常著急。

面對國際上流傳的「中國仍有非法木材貿易」、「一些原木來自生態價值很高的熱帶雨林」等指責,陳嘉文說,非法貿易問題在全球範圍都存在,現在迫切需要相關國家之間緊密合作,共同打擊非法採伐和各種方式的走私行為。同時,國際經濟秩序的不平衡是木材非法採伐和相關非法貿易產生的根源。

他說,種種非法採伐和貿易侵佔當地的財政收入,損害合法經營者的利益,擾亂了國際市場秩序,破壞了森林的自然資源,嚴重影響了生態、社會和經濟的可持續發展。中國同其他國家的態度是一樣的,始終堅持打擊非法木材採伐、貿易,因為這是實現全球森林可持續發展的重要一環。而實現森林資源的有效管理是打擊非法木材採伐的關鍵。

據陳嘉文介紹,中國對國內木材資源管理非常嚴格,從各個環節,都有完善的法律和制度進行管理和監督,但對國際間非法木材貿易的管理卻有難度。中國政府已經在非洲、大洋洲和南亞等木材資源國家,對當地森林管理人員進行培訓,幫助他們提升管理水準。在緬甸、老撾、柬埔寨,幫助那裏林區的居民植樹造林和開展毒品替代種植,通過解決生計問題來保障森林生態的恢復。

陳嘉文的表述從馬來西亞種植工業與商品部官員蜜雪兒先生的講話中得到了證實。蜜雪兒向「中國—歐盟森林執法與行政管理會議」的與會者介紹,大量的馬來西亞木材經過中國傢俱企業的製作,被銷售到歐洲市場,為了使馬來西亞永遠保持豐富的森林資源,他們已經同中國以及很多國際機構簽訂了合作框架,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實施森林可持續管理,如今,馬來西亞受法律保護的天然林已經占到國土面積的44%。

陳嘉文說,目前中國木材市場的供木60%來自國內,主要來自國家批准砍伐的經濟林,也有少量(限量間伐的)天然林。同時,中國政府要求所有從事境外森林採伐和木材加工的企業,嚴格遵循資源所在國的法律和規定,協助當地進行森林資源的保護、培育、更新,以及野生動植物的保護。今年8月,國家林業局和商務部共同發佈了《中國企業境外森林可持續培育指南》,要求境外企業嚴格遵守所在國法律,切實保護好森林資源,嚴禁非法轉變林地用途。

說到近10年來中國快速增長的木材進出口貿易,陳嘉文認為,這是全球經濟一體化的必然結果。當然,隨著中國經濟影響力在全球的拓展,重視並對所有資源國家的森林可持續保護負起責任,就顯得尤為突出了。有許多專家指出,無論是木材生產國或消費國,都對森林的可持續發展負有責任。

廣東某企業董事長佘學彬說,他迫切希望買到更多來自森林認證的原木,因為他認定這是市場的主流,現在他的公司有80%的原木來自認證森林,在未來5年內,這個比例將達到100%。他說,越來越多的消費者願意購買對環境、生態有益的林產品,而並不在意價格高出8個百分點。他實行的「你買我地板,我為你種樹」策略取得理想的效果,他在「中國—歐盟森林執法與行政管理會議」上以「保護森林,我們在行動」為題發表了熱情洋溢的演講。 他的話實實在在,森林以每年2%的速度在生長,適度合理的砍伐是可以的,關鍵是要嚴格掌握好維持其生態狀況的度。市場上的實木地板要選用天然森林裏的木材,這些木材很多來自非洲和俄羅斯。木材出口又是非洲排在石油之後的第二大產業。佘學彬說,他的企業會幫助資源國家提高管理森林的水準,讓更多的森林得到國際水準的管理認證。當然,這也是企業興旺、市場繁榮的基礎。

對於「有些中國企業砍伐森林造成當地貧困」的說法,國家林業局官員陳嘉文表示,到目前為止,中國政府並沒有接到過一起反映中國企業在木材出口國造成不當影響的投訴。供應鏈條的複雜和不透明,將會給非法木材貿易提供機會,對這種高風險企業,中國一貫採取更嚴格的持續的審核。

中國木材流通協會有關負責人表示,政府應更大力度地向森林認證傾斜,給予政策和資金上的支援,鼓勵企業投資生態建設和森林恢復,提供各種便捷方式和切實可行的方案,加快國內森林認證的步伐——畢竟中國市場上更多的木製品依賴於經營良好的經濟速生林的持久供應。

◎本文轉載自「中外對話」網站,原發表日期2008年1月23日。
◎ 看中英文對照,並和中外讀者一起討論,請點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