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丹頂鶴的Long Stay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金山丹頂鶴的Long Stay

2008年02月14日
文字:郭志榮(公共電視記者);攝影:陳志昌(公共電視記者)

2007年11月26日來到台灣的4隻丹頂鶴2007年11月26日,4隻白色巨大的身影,飛過金山鄉的上空,降落在清水溼地,經過鳥友辨認,發現是台灣少見的丹頂鶴。丹頂鶴來台過冬,造成一股賞鶴風潮,許多人關心丹頂鶴的安危,並思考物種生存棲地的問題,一場自然生態的學習課程,就在寒冷的金山溼地上,熱情的展開。

鳥友初部研判,這4隻丹頂鶴應是同一個家族,頭頂未形成紅色丹頂,以及頸部褐色的外觀,就是未成年的亞成鳥。飛過千里之遠,一到台灣,丹頂鶴顯得有些飢餓,不斷在溼地上移動,找尋食物,補充體力。丹頂鶴原棲地在日本、韓國與中國的北方等地,極少到台灣這麼南方的地區過冬,這一次丹頂鶴家族飛來渡冬,鳥類專家們有著不同看法,荒野保護協會林勝謀認為牠們是迷鳥,台北市動物園發言人金仕謙認為這和氣候變遷有關。

金山清水溼地與鄰近地區的萬里野柳岬,是賞鳥聖地金山清水溼地是台灣最北端的溼地,鄰近地區的萬里野柳岬,是候鳥南遷的第一站,也成為鳥友賞鳥的聖地。丹頂鶴來到金山,立即成為許多生態攝影者的目標,一時之間,在清水溼地旁,排滿了專業相機,大家都成為追鶴人,不斷捕捉丹頂鶴的身影;但是,為了求取最好拍攝角度,許多逼近的行為,造成丹頂鶴的驚擾。

隨著媒體大量報導,觀看丹頂鶴,不再是特定賞鳥人士的愛好,許多民眾,從北到南,都趕來清水溼地賞鳥,賞鶴突然成為台灣冬天熱門的全民運動。許多民眾生澀的拿著望遠鏡,從事生平第一次賞鳥活動,有的人為觀看特殊鳥類而來,有的人竟然是為一睹傳說中的仙鶴,沾點喜氣而來。在傳統神話中,丹頂鶴是南極仙翁的坐騎,有延年益壽的含意,這讓丹頂鶴來台的生態現象,添上神話色彩,造成賞鶴熱潮,甚至因此認為金山是個福地。

丹頂鶴來了!由於丹頂鶴在台灣只有零星出現,1932年曾有捕捉記錄,2003年丹頂鶴丹丹來台受傷,目前由台北市立動物園收容中,國內對於丹頂鶴的生態行為,其實並不熟悉。陳加盛是丹頂鶴生態專家,曾長期在日本與中國,拍攝記錄丹頂鶴生態。在一場說明會中,陳加盛以生態照片,說明丹頂鶴的棲地生態行為。

丹頂鶴分布於日本釧路溼原,以及中國松花江一帶,日本丹頂鶴已成留鳥,渡冬留在釧路溼原上,中國丹頂鶴則會向長江下游遷徙,目前丹頂鶴是中國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列為瀕危物種。丹頂鶴最美麗的畫面,就是繁殖季來臨前的鶴舞,雙鶴如同披著白色舞衣,展開優美的對舞。目前,中國與日本都進行棲地保護,並且發展生態旅遊,吸引國際人士賞鶴,促進觀光經濟。

金山丹頂鶴來台過冬,引發人們的關心,每個人用不同的方式,來表達對丹頂鶴的關心,但有些方式卻違反對野生動物的保護原則。一位當地居民,從丹頂鶴來到金山溼地開始,無視禁止進入的告示牌,每天進入丹頂鶴的棲息地放置飼料,他覺得這是愛鶴的表現,生態人士覺得不妥,同時違背法令,但卻也暗自心喜,當地居民展現接受丹頂鶴前來棲息的善意。

金山二至三號道路的新建工程人與鶴,在意外的時刻,相聚在清水溼地,生態和諧的美景,在青綠的田野上溫馨開展,丹頂鶴的美好long stay;但是,讓人意外的是,在溼地的另一邊,一項道路工程正在進行中,它將橫切過溼地,將完整的溼地切割為二。

這條金山二至三號道路的新建工程,目地在抒解金山遊客車潮,並促進金山溫泉產業的發展,金山鄉視其為重要的道路建設。在生態保育人士的眼中,金山鄉已有台二線舊路及外環道通過,新建道路的需求度不高,還會破壞溼地完整,繼續動工將造成嚴重干擾,迫使丹頂鶴驚嚇離去。

面對爭取多年的建設工程,金山鄉答應在丹頂鶴棲息期間暫時停工保留溼地對於物種的重要,從2003年丹頂鶴丹丹來台受到槍擊,就是重要的例子。當時丹丹同樣在台灣引發熱潮,在眾人不斷接近干擾下,最後飛到新竹空軍基地的草地棲息,卻在飛行安全的驅離射擊中,受到重傷。丹丹來台,原本是生態美事一樁,卻因為槍擊國際保護鳥類,成為國際事件,以及台灣保育歷史的汙點。為了搶救丹丹,以挽救無心的過失,台北市立動物園的急救團隊,展開緊急醫療行動,挽救了丹丹的生命。幾年來,在動物園的照顧下,丹丹逐漸康復,並且恢復飛行能力,目前由於野放的地點尚待討論,只能收容在籠舍中。

丹丹的槍擊事件,讓生態界感到悲傷,覺得台灣未能善待遠方客人,如果棲地不能保存,丹頂鶴家族難保不會遭到同樣命運,而在島嶼上四處漂浪。從愛護丹頂鶴,轉為棲地保護行動,搶救溼地的連署行動,在網路上展開,大家都期待停止道路興建,留下北台灣最後的溼地。台北野鳥學會以及荒野保護協會等保育人士展開遊說,希望停止道路的開發,保留完整溼地,但是金山鄉面對爭取多年的建設工程,不願全面停工,只答應在丹頂鶴棲息期間暫時停工,直到丹頂鶴離去。

中角國小學生認識清水溼地丹頂鶴可以暫時不受干擾,但清水溼地的命運卻仍未知。溼地不只是丹頂鶴會來,許多過境鳥種,也會把這裡當作棲地。附近中角國小的學生,在老師的帶領下,來到清水溼地,認識自己生長的環境。小朋友看著棲地上的丹頂鶴,老師並在一旁解說溼地的重要。在一場全校師生的朝會中,老師以自製的影片,說明丹頂鶴來台,為小學生進行生態教育。校園中小朋友好奇的眼神,以及溼地上民眾守候的面容,構成愛護生態最動人的畫面,大家都期待留下溼地,為丹頂鶴或是其他物種,留下自然的空間。

2008年農曆過年前夕,一支由金山居民組成的巡守隊,正式受旗成立,將要守望溼地,保護丹頂鶴的棲息;周錫瑋縣長更宣布道路全面停工,並朝溼地保育的目標努力。清水溼地終於避免開發破壞,一旦落實了保育目標,將成為台灣為了生態、建設讓路的美好典範。金山有知名的金包里老街,以及四處分布的溫泉旅館,以觀光旅遊創造地方經濟,如果保留珍貴的清水溼地,提供遊客美麗的生態景觀,金山的發展將更具潛力。

丹頂鶴來台過冬,引發人們的關心春天來臨,丹頂鶴到了回家的時刻,沒人知道牠們何時會離開,飛向千里外的故鄉;也沒人知道,今年冬季牠們會不會再來,引發又一場生態盛事。但是金山丹頂鶴的long stay,是珍貴的生態信差,突然地造訪台灣,提醒了人們,台灣土地曾有的美好,讓人懂得,溼地保護的重要,更學會如何與生物和諧共存,守護生態台灣的自然環境。

丹頂鶴來了!以優雅的姿態漫步溼地,人們深情的凝視,可懂得白羽輕揚帶來的生態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