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草溼地門禁嚴 遊客抱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四草溼地門禁嚴 遊客抱怨

2008年02月15日
摘錄自2008年2月14日中國時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南市四草溼地自今年2月起躍升為國際級溼地,市府開始嚴格管控生態,每天限量2千人參訪,春節期間適逢天氣寒冷,單日最高流量為8百人次,確保了溼地的生態,但門禁時間不符常情,也讓慕名而來的外地遊客撲空,抱怨頻傳。

四草溼地擁有完整的紅樹林和鹽灘,適合水鳥棲息、繁衍,市府在多年前即闢設為「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還專設兩處水鳥專區,嚴禁釣魚、打獵,並委託台灣溼地聯盟協助改善棲息環境,化解了鄰近台南科技工業區的開發威脅,有效維持及擴展了當地的生態景觀。

台南市四草溼地和台南縣七股溼地,因有效維繫了黑面琵鷺的生機,獲選國際級溼地,從今年2月2日國際濕地日生效,市府開始嚴格管控四草溼地,不過,該處通道與四草聚落對外幹道重疊,全面管制不易,僅能針對通道單一的四草鹽田生態文化村,管制人車。

市府建設及產業管理處在南寮入口處設置路障門禁,進入者必須簽名,並申報隨行人數,如果每天總量超過2千人上限,則不許其他遊客再進入,以免干擾當地水鳥等生物。

四草溼地的訊息果然吸引各縣市遊客於春節期間慕名入村參訪,並體驗傳統的瓦盤製鹽的樂趣,幸好連日寒冷,遊客人數未曾超限,讓管理人員擔憂如何下逐客令的困擾得以紓解。

不過,市府為了有效管控人潮進出動線及配合工作人員作息時間,開放和關閉時間各縮短1個小時,也就是上午9時開放、下午4時停止進入,使得遊客常常吃了閉門羹。工作人員說,來自外地的遊客不斷反應門禁時間不合情,太慢開門卻太早打烊,又沒有提前或公布資訊,害他們空跑一趟,同屬溼地範圍的其他區域卻毫無管制,也不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