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代能源奏效 巴西油刃有餘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替代能源奏效 巴西油刃有餘

2006年02月14日
摘錄自2月13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973年全球爆發石油危機,巴西政府多支付了40億美元進口石油,嚴重打擊該國經濟。1975年啟動「生物能源計畫」和「全國實施發展燃料乙醇生產計畫」,2大計畫的核心是以甘蔗為原料,用發酵法生產乙醇,再和汽油混配,做為汽車的燃料。為了推動乙醇燃料的使用,巴西政府下令加油站必須銷售乙醇,並透過補貼方式使乙醇價格低於汽油,提高消費者使用乙醇的誘因,業者因而有更多經費投資新技術。由於甘蔗是乙醇生產的重要原料,為了避免甘蔗短缺導致乙醇生產成本飆高,巴西政府也取消對蔗農的補貼,讓市場來決定甘蔗價格。據統計,巴西政府實施2大計畫的33年中,共投入巴西幣117億元(新台幣1740億元)興建10座乙醇生產基地,節省石油進口外匯220億美元,也將巴西能源需求配置中的汽油降至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