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海洋復育 向獐子島取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澎湖海洋復育 向獐子島取經

2008年03月07日
摘錄自2008年3月6日中時電子報澎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產官學界5日齊聚澎湖,討論如何讓受寒害的澎湖海洋盡速復育。在虎井、桶盤兩嶼居民支持下,決議將這兩座島嶼四周水域畫為海洋保護區,放養海參、海膽、九孔及各種貝蟹類種苗,並參考大陸獐子島復育經驗。

整體計畫以社區自主方式,把虎井嶼、桶盤嶼打造成示範重點地區,藉複製學習創造經濟奇蹟的大陸獐子島漁業公司管理模式,以島為單位推展,讓澎湖海洋漁業永續發展。

靠養殖漁業致富的獐子島漁業公司,全島居民都是公司股東,年產值高達新台幣32億元,曾每股達人民幣130多元,成為大陸最驕傲的漁業成功典範。獐子島位於大連市外海60浬,全島面積僅15平方公里、人口1.5萬人,土地與人數約澎湖全島的1/10。

獐子島可用海域4萬公頃、育苗廠6座,海底放養鮑魚、扇貝、海膽、海參等,年產量扇貝8億枚、海參苗1000萬尾、鮑魚苗1500萬尾、海膽500萬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