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熊生態堪虞! 化學毒素隨洋流入侵北極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北極熊生態堪虞! 化學毒素隨洋流入侵北極

2008年03月09日
摘錄自2008年3月8日 東森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除了全球暖化導致北極融冰以外,北極熊現在又多了1項威脅,挪威的科學家發現,人類廢棄物中的毒素開始在北極圈累積,科學家擔心,如果再不採取措施,北極熊的未來可以說是一片黑暗。

一望無際的孤單雪白世界,這裡是挪威北部的斯瓦爾巴,也是地球最後的處女地之一,不過就是連這裡都已經遭到人類污染。 雖然這裡距離繁華的大城市有數千公里,但是人類排放的廢棄物最後還是隨著洋流、季風,以及候鳥來到這個北極熊的故鄉,透過食物鏈的方式,各種毒物最後進入了北極熊的身體。

北極研究所科學家蓋布歐森說:「實驗室的器材、電腦、電視、汽車,這些東西都含有多溴二苯醚。」 多溴二苯醚是人類日常生活中無所不在的化學毒物,它是添加在塑膠裡頭的防火物質,不但會導致內分泌失調,甚至可能致癌。科學家表示,多溴二苯醚在北極的濃度,10年內就增加了5至10倍,研究人員為北極熊定期抽血,追蹤體內的毒物濃度,所幸目前多溴二苯醚對北極熊還不夠成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