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漁業因應消費壓力 化身超級環保先鋒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英國漁業因應消費壓力 化身超級環保先鋒

2008年03月31日
摘譯自2008年3月26日英國衛報,蘇格蘭報導;劉仲恩編譯;蔡麗伶審校

正在卸漁貨的蘇格蘭漁夫。圖片來源:Murdo Macleod英國的漁業正積極走在世界環保的尖端,這潮流從破紀錄的眾多船隊為所捕撈的鱈魚、比目魚、鯡魚與龍蝦申請環保標章可見一斑。管理這聞名環保機制的英國漁業管理協會指出,目前許多英國最大的船隊正準備加入這個環保認證機制,以證明他們在環保方面的努力。

該協會估計,在2009年後將有27萬5000公噸如鯖魚、鱈魚與鱸魚等的魚獲可得到環保認證,而英國消費者有機會在市場中能買到經認證的漁業產品。

目前在英國海域的環保認證僅限於備受威脅的比目魚、小龍蝦與鳥蛤等少數生物,一年認證只有4580噸。漁業界這股環保潮流具有深遠意義。經過了北海魚獲量下降等紛紛擾擾,漁業界對於與環保人士爭議的態度上做出了根本的轉變。新的措施規定漁業公司必須謹守捕撈量、保護魚苗、減少非目標的捕撈與使用正確的漁網。

在漁業管理協會的舉措之外,漁業主管機關也勸說437艘英國籍的拖網漁船加入「責任漁業」的機制,這些船隻佔英國總數的60%,而責任漁業機制有點類似農業上的「紅色拖拉機品質規定」,只不過標準更寬鬆一些。

這些敦促漁業公司轉向環保的壓力,是來自於英國最大的海鮮公司,同時也是最大的超級市場Young’s,以及英國最大的幾家超市,尤其是Asda與Morrisons兩家,面臨了綠色和平組織的直接挑戰。他們攻擊超市裡販售那些在魚源已經枯竭海域的魚獲,因此這幾家超市正將一些如魟魚、比目魚和劍魚等受威脅的魚類下架,以換得最環保的名聲。

參考資料:英國衛報報導